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重建基礎教育培養獨立思考公民

 

 坐南望北,看到執政黨立委選舉之後的迷失,才恍然大悟:原來台灣的民主化過程中,國會改選、總統直選、政黨輪替都是相對容易的事情,真正重要的根本改革,如改變官僚體系的心智模式和提升公民的參政意識都還是困難重重的未完成任務。更重要的是,最大的挑戰是執政黨本身的思想及策略。

 事實上,從南部看台北的民進黨,的確越來越陌生,越來越不瞭解其施政。為什麼花1000億搞「世界一流」大學?今天台灣都會以外的地區極度缺乏教育資源,而絕大多數的學生有如超載的「托拉哭」(truck),被教育體制拖著、拉著、哭著參加各種考試,幾乎已不成人形。這樣子的教育體制下的大學,沒有好原料,而教授又有抄襲的惡風,怎能成為「世界一流」?

 新加坡、香港都曾撒大錢搞「世界一流」大學,都未成功,現在台灣又明知不可為而為,會不會弄出「世界一瘤」的大學?為什麼不充沛中小學的教師資源,或更重要的,將班級人數降低為20人一班?但是,錢卻只總花在少數人才能享受的「世界一流(瘤)」大學,而不是人人都可受惠的基礎教育,奇不奇怪?

 還有,什麼是兩兆雙星?為什麼這些少數高科技產業總是有政府關懷的眼神?這些冠冕堂皇的名詞:高科技、網路社會等等總是那麼的神秘,但是報章上經常報導的網路援交、犯罪又是那麼的恐怖?不管如何,當民進黨高舉著科技大旗大步邁前成為「世界一流(瘤)」的科技王國之時,多數被「托拉哭」化的台灣人民也被遺忘在後了!陳總統矢言當全民總統,這些重要施政卻是令人迷糊的「少民」。

 更令人不解的是,民進黨缺乏婦女選票始終是它的致命之處,但是每次的內閣改組,又都忽略女性,甚至將女性工具化,當成「可有可無」的「活棋」。而現在為了政黨和解,30%死忠支持者卻也變成「可有可無」的社會運動人士。這不是全民,而是愚民。

 站在南部看台北的執政黨,看到很多人賣力工作,但卻追求時髦或急功近利而身陷苦境。這有點像鄉下老人看著在都市奮鬥的孩子。孩子為了成功立業而努力工作,老人則無怨無悔的支持孩子,但也擔心孩子誤入歧途,甚至出賣了靈魂。

 老人知道,台灣人也都知道,成功沒有捷徑。台灣歷經了國民黨50年的白色恐怖統治,社會已扭曲、變形、瘋狂,短期之內實在沒有追求「世界一流」的本錢。其實,所謂的「世界一流」,經常是陳總統旁的「吸血蛭」用來奪權謀財的手段而已。

 陳總統說「低頭和諧,才能共生」,所以,希望陳總統終能體會,低頭是要扎根,要以腳踏實地的態度,一步一步的來實踐偉大的理想。此時此際的台灣,最需要的不是政治人物以利益來交換追求豐功偉業以為自己留名,而是要重建基礎教育,以治療整體受傷的心靈,培養具獨立思考能力的公民,並發展出根基雄厚的社區文化。

 400年被殖民的歷史加上廿一世紀初動盪不安的世界,使得民進黨在執政後不能享有勝利的光輝,而只能在被無理的責罵下,忍辱負重,默默耕耘,這是民進黨的命定。民進黨若不能接受這個時代的考驗,而盲目的好高騖遠,好大喜功,出賣了靈魂之後,換來的總是徹底的自我破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03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