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昂首邁向慈悲台獨路

 

 寒冷的二二八夜點燈時,所敬愛的台獨運動前輩喊出了「革命」。那時,內心是無比的沈重與悲傷。一年前,二二八牽手護台的熱情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被背叛的懷疑與憤怒。

 是的,不久前,陳總統說「低頭和諧,才能共生」,而在扁宋會中,陳總統真的低頭了,說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然而,一個虛幻的國名怎可能是最大公約數?「正名運動」不只是一個空洞的更改名字而已,而是要建立一個名副其實、言行合一的社會。事實上,沒有正名,豈有誠信?沒有正名,何來和諧共生?而這麼重要的事情,豈能只是由人民來推動,並由政客來收成?支持者看到了陳總統、謝院長的言行,怎能不憤怒?

 但是憤怒之餘,「革命」的號召也令人悲傷。

 「正名運動」,始終標榜著愛與和平為台灣獨立的目標,但當美國壓抑台獨時,「正名運動」的人士立刻無情的反擊。當島內統派人士對正名嗆聲時,也被當成萬惡的敵人。在張惠妹事件及教師遊行之時,他們都立刻被圍剿得遍體鱗傷。而現在當陳總統違背了競選諾言,「正名運動」人士也殺氣騰騰。

 所以,「正名運動」的最大困境之一,不也就是這些殺氣騰騰的行動,和愛與和平的理想無法一致嗎?世界強國如美國及島內的統派人士又如何相信「正名運動」真的是為了愛與和平?陳水扁總統在立委選舉時的殺氣,不正是選民卻步的主因之一嗎?現在,「正名運動」的殺氣,又如何化解反對者的憂慮? 

 數十年前,甘地的慈悲成就了印度的獨立;二十多年來,達賴喇嘛的慈悲雖然無法感動中國獨裁者,卻獲得了無數世人的支持。而在台灣,林義雄的慈悲,也使他受到各個族群的尊敬。所以,該是台灣走一條慈悲的獨立路線的時候了。

 慈悲需要勇氣、智慧與愛心。因為慈悲使我們能將敵人的痛,當成我們自己的痛,我們也就能了解敵人憤怒的緣由。因為慈悲,我們將不會把討厭我們、不同意我們、甚至與我們衝突的人當成敵人,並且將感化他們當成我們的職責。當與迫害者不得不正面衝突的時候,慈悲將使我們能堅定不移的追求理想,但也不以消滅敵人為目標。因為是人,我們難免墮落,但慈悲將使我們能不斷自省、自覺,了解自我的限制,並追求進步來突破這些限制。

 最重要的是,慈悲將使我們謙虛,不會狂妄的自以為神。若我們能以慈悲的實踐來追求愛與和平的台灣,即使是刺寒的長夜,我們必能找到溫暖;即使我們所相信的領導者令我們無奈,我們也能找到關懷的力量。我們也將必有勇氣、智慧與愛心來面對無比艱苦的挑戰,以使世人相信台灣獨立能對世界和平有重大貢獻,並完成了台灣正名的使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3.04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