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莫讓「父權」把台灣帶向毀滅

 

 台灣是寶島,是四百年前葡萄牙人口中形容的美麗之島。但美麗的台灣,就如薄命的紅顏,四百年來活在父權的陰影下。

 不是嗎?荷蘭人來台,大肆搜刮台灣;鄭成功將台灣視為「反清復明」的跳板;滿清視台灣為「鳥不語、花不香」,卻仍將這塊土地納入版圖,然後又很快在甲午戰爭後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之後,日本將台灣視為進軍南太平洋的跳板;二次大戰後的中華民國政府,又將台灣當成反共抗俄的基地。

 四百年來,從荷蘭到蔣介石,無一不是父權,無一不把台灣當成擴張領土、爭奪權力的「墊腳石」或「奶水」,而在失敗時又將其做為護身的「貢品」,可不可悲?

 不是嗎?看看「大甲媽」遶境,「媽祖」本是母愛的象徵,是台灣數百年的珍貴傳統。早期,因北港朝天宮及新港奉天宮為「開台媽祖」,所以「大甲媽」要回娘家「進香」。但自從「大甲媽」被中國意識形態強烈的男人綁架之後,現在,「大甲媽」的娘家已變成福建「湄洲媽」,回娘家也變成了遶境,成為展示父權佔有領土及權力的工具。而沿路打架肇事不斷,更是典型的中國男人傑作(想想最近中國如何以暴力威脅日本),可不可悲?

 不是嗎?看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怎麼對付台灣的。先以七百多顆飛彈對準台灣。然後,祭出一個反分裂法,對台灣人民說:「如果你要離開,我就要以任何非和平手段來對付你」。這種作法就好像一個權大、拳大的男人用武力威脅一個女子去服從他的淫威。這種作法當然引起國際的反彈,所以它就邀請了一個從小養尊處優、一生高官厚祿的「純種中國男人」連戰訪問,然後又說要送給台灣一對熊貓。這又是典型的中國父權作風:自古以來,中國老是以女人來「和番」,現在則是拿著熊貓來「統台」。

 可憐的熊貓,就如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文成公主與吐番王和親,或如一八九五年的台灣被當成父權政治的交易品。台灣如接受了這對熊貓,下場又將如何?會不會有一天,台灣又將如這對熊貓,再度被中國轉手給他國呢?

 為何面對這等既強勢又狡猾的中國霸權,台灣執政黨竟是如此的軟弱呢?執政黨說要和解共生,台灣如何跟蹂躪它、恐嚇它的中國父權的恐怖份子和解共生?還是苟且偷生?廿一世紀初的台灣,除了再度成為「墊腳石」、「奶水」、「貢品」之外,還要是父權政治下的「祭品」,可不可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5.04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