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以「反飛彈日」提振人民心防

 

 台灣想成為一個正常的民主自由國家。彼岸中華人民共和國卻把七百多顆飛彈瞄準台灣,八月軍演也是針對台灣。

 這種危險的情況下,某些台灣在野政客卻是猛抱中共大腿,黨主席要聯共制台,還有年輕學子想去唸書。看到了這亂象,即使是神明,也大概會以為台灣社會有精神錯亂、人格分裂的現象。

 然而,更怪異的是,台灣的執政黨又好像手腳被綁,動彈不得。美國政府不希望台灣「激怒」中共,國內部分媒體又對執政黨強烈批判。

 老實說,陳總統現在的重要課題應該是:如何口不出惡言,臉不現惡形,而又能教育台灣人民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威脅?

 筆者主張,此問題的答案在於「反╱防飛彈」力學與美學的實踐,即每學期一次,各級中、小學要舉行「反╱防飛彈演習」。而每年一次,政府也應指定一日為「反飛彈日」,並舉行全國性防飛彈講習。

 演習要成功的達到教育效果,一定要結合力學與美學。力學指的是各級中、小學及各級政府,應有妥善的「反╱防飛彈」危機處理機制,要準備充分的資訊,告知學生中共飛彈部署及相關軍事訊息,以及台灣軍事對抗中共飛彈的決心與措施。並在演習當天,嚴格的大力執行此計畫。

 美學呢?「反╱防飛彈」一定要有歌謠詩詞、文學戲劇以抒發台灣人民「反╱防飛彈」的心靈。台灣人民不求戰,但也不能因飛彈的威脅而畏戰。被殖民四百年之後的台灣,追求一個民主、自由、獨立的國家。而唯有詩詞歌謠、文學戲劇足以撫慰這種被殖民的創傷,並孕育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

 這樣的一個結合力學與美學的演習計畫,已被高雄市採納,並將於下學年度開始執行。高雄市能,其他台灣的城市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13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