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殖民島都

 

 島都,台北市,是一百多年來日本及中國殖民者控制台灣的首都。島都,也是日治時期作家朱點人小說的主題,描述著台灣人民被壓迫的慘狀。島都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殖民買辦,這些殖民買辦有既是奴才亦是主人的雙重身分,他們瘋狂地剝削台灣人民。朱點人將殖民者形容為「脫褲班」,而被「脫褲」的台灣人,不但父親被迫自殺,自己也消失無蹤。

 一百多年後,政黨輪替了,但殖民幽靈仍然橫行島都、肆虐台灣。他們佔據了大眾媒體,嘲笑台灣人為「台客」、「沒有知識」,諷刺台灣小姐「很台」。他們一方面卑微地勤往北京朝貢,以連結中國獨裁者,另一方面又曲解歷史來連結台灣。他們大談民主是競爭不是鬥爭,但卻霸佔立法院,杯葛法案,不容許行政院長上台。他們宣稱和平民主是中華民族偉大的成就,但對中國的七百多枚飛彈、血腥壓迫西藏及法輪功等視若無睹。他們執政時揮霍無度地購買武器,現在又為了討好中國而阻擋軍購。他們將害人無數的蔣介石的墓園命名為「蔣陵」,將提倡鴉片的連橫放置於孔廟內,又譏諷「陳爺爺又出國去發錢了」。

 這一副殖民買辦傲慢的嘴臉,和他們中國獨裁者說「誰理你」毫無兩樣,叫台灣人民怎能承受得起?

 講白一點,政黨輪替以來,台灣的政治、經濟、媒體力量更加集中台北,殖民幽靈也更猖狂,台灣人民徹徹底底地被這些幽靈們「脫褲脫尬利利」!而受殖民者幽靈控制的島都,也正是執政黨和解不能共生的主因:在殖民幽靈的眼中,執政黨不過是奴才,而天底下那裡有奴才要求主人來和解共生的道理?

 執政黨領導者應細讀楊逵的小說「鵝媽媽出嫁」:鵝媽媽象徵生命的源頭,而當強勢的日本殖民者高喊「共有共榮」時,台灣人民必須要奉獻心愛的鵝媽媽,才能與殖民者和解共生。現在荒謬的是,弱勢的執政黨竟然要求與中國殖民幽靈掌控的在野黨和解共生;難道執政黨要奉獻母親台灣才能滿足殖民幽靈的口慾?

 令人迷惑的是,執政黨明知殖民幽靈勢力已滲透島都的輿論、官僚、學術、經濟等體系,但卻仍有如飛蛾撲火般地湧向島都,結果被這些勢力挾持而無法自主。

 執政黨真的該向聖雄甘地學習,唯有基於人道主義不與邪惡勢力合作,才能使台灣脫離殖民幽靈枷鎖;也唯有解構殖民島都的霸權,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才能有生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