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台灣模範村

 楊逵於一九三七年發表小說「模範村」,描述一個被選為模範的小村,很多人家中的媽祖和觀音佛像,「被當局強迫搬家,換為日本式的神牌」。小說人物「憨金福」,自掏腰包討好保甲,但「不但拿不到錢,反而要他繳偌大一筆款子」,結果更成為「一具身分不明的屍體」。一九三五年日本帝國舉辦「台灣博覽會」,向世界證明其殖民台灣是偉大的德政,楊逵這篇小說則赤裸裸的揭露「模範村」背後的苦難現實。

 事實上,在十八、十九世紀,帝國主義將殖民視為德政是常態。例如法國即視征服埃及為恩典,拿破崙甚至宣稱,「法國才是真正實踐伊斯蘭教的穆斯林」,埃及成為證明偉大法國的「模範村」。也在這個時期,殖民者開始搜刮殖民地珍禽異獸關置於亮麗的動物園,以展現其「德政」,動物園也成為帝國主義的「模範村」。

 可悲的是,今天,台灣再度被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選為「模範村」。

 馬主席在「紀念台灣光復一甲子」一文中,批判日本「殖民建設外表的亮麗是建立在殘酷剝削和壓制的基礎上」,卻又宣揚「機會平等是國民黨政府留給台灣最大的社會資產」,明示台灣人民必須報恩,而蔣渭水、賴和、楊逵等先賢則成為他證明「台灣本土政治運動的本質,正是不折不扣的中華民國建國運動的「模範生」。

 之後,馬主席在「邁向正常的民主社會」文中,再度宣稱「台灣人民已經證明,中國可以實施民主」。這種證明,和父權文化下,父親犧牲子女或男性犧牲女性來證明自己的偉大,有何不同?

 身為殖民島都市長的馬主席的霸權語言,幾乎已無異於拿破崙。就在此時,中國獨裁者也與馬主席呼應,要贈送台灣二隻外交「模範生」──貓熊。台灣若接受,則無疑向世界宣告它接受了中國霸權的恩典,志願成為中華帝國主義的「模範村」。

 難道成為帝國主義的「模範村」是台灣的宿命?有一天台灣會不會有如貓熊般,被送給中國?因為馬主席已明白宣稱,「中國國民黨的最終目標就是統一」。而當有一天台灣失去「模範村」地位時,台灣人民是否會像SARS被封村,或汕尾被射殺的村民,成為「身分不明屍體」的「憨金福」?

 有二千多年獨裁專制、父權文化的中國,出現如馬主席般的霸權思想,不足為奇。可是島內竟有多人認同,顯示了貪婪、投機、攀附的「憨金福」,已成為台灣人格的一部分,而自由人權更尚未在台灣落實生根。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