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TVBS文革刑場前的瞎子

 一九九七年電影Red Corner中有段描寫一個律師回憶小時候父親受到文革鬥爭的場景:

 傑克︰當你是一個孩子時…它是發生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不是嗎?

 律師︰是的。

 莫爾︰發生了什麼?

 律師︰…我不知道你是否能理解這些,傑克。我看到…我看到我的父親被羞辱,但是我什麼也沒說。我看到我的父親被吐痰。我什麼也沒做。我甚至看到我的同學在他的頭上倒黑色的墨水,一個又一個,一個接著一個。我又做了什麼?…當他被拖走時,我羞愧地低下頭…我沒質問過一句話…我是個瞎子。

 一個孩子的父親被公開凌辱,她在這種沒有公義、不人道的事情中,只能把眼睛閉上,羞愧地把頭低下來,裝成瞎子。紅衛兵還要把同學們變成野獸,一起凌辱她的父親。就這樣,孩子們己被徹底馴服。類似的場景,對二二八受難者並不陌生。

 這種統冶者以正義之名,進行公眾酷刑,就是傅柯(M. Foucault)所謂的規訓與懲罰;典型出現在封建或殖民社會之中。不幸的是,這樣的場景,正出現在TVBS2100全民開講。主持人跟名嘴煽惑群眾,公開凌辱台灣的總統及政府官員,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不是無力地把頭低下來,裝成瞎子,就是隨主持人起舞,變成野獸。

 中資的TVBS,來到台灣大搞文革刑場,賺取巨額商業利益,掏空人民心靈,並把暴力種植到這個社會,然後還有評論說這是社會公義…這真是後殖民台灣的悲哀!

 殖民暴力所留下的創傷是難以言喻的。今天,公開凌辱仍然常常出現︰在學校裡學生被公眾訓斥,在大庭廣眾之下小孩被辱罵等等。要改變這現象,需要人民集體的自覺,才能建立公民社會。而這改變,更需媒體扮演重要角色,但現在TVBS反其道而行,某些媒體更盲目追隨,凌辱的對象也已擴及一般人民,造成媒體殺人的悲劇。難道TVBS是要拔除台灣人權的根基,把台灣帶回殖民社會?

 所以,台灣人民,當你看到TVBS文革刑場,請不要裝成瞎子,也不要憤怒,而是要勇敢地將台灣民主的希望掌握在自己手上,輕輕地把電視的按鈕關上,向殖民暴力說「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