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統媒對台灣進行公共凌辱

 台灣的媒體真的只是爆料嗎?還是有一個借正義為名,進行公共凌辱的文化?

 想想看,為什麼有些媒體只針對某些特定政黨的人士爆料?既是爆料,應有各式各樣的材料,為什麼所爆都是污衊人格的毒料?為什麼陳總統的兒子陳致中的婚事及女兒陳幸妤的生子,都要被這些媒體毒化,而連勝文、連惠心卻像王子、公主般被他們歌頌?還有,為什麼當所爆之料被證明是假的,爆料者反而更得到這些媒體的青睞?

 想想看,為什麼「台灣」兩字出現在這些媒體時,總是連帶著一些負面、悖德、落後的形容詞?為什麼一些妖魔化台灣的評論家及政客,會被允許在媒體上佔有無窮盡的空間跟時間?為什麼現在連一般的台灣人民,都要因爆料而被凌辱至死,而事後這些媒體還可大言不慚的說「有責任加以報導,以作為警惕」?

 想想看,為什麼向胡錦濤高聲抗議的醫學博士王文怡,這些媒體將其報導成無名女子、鬧場,並歌頌胡錦濤訪美為成功的「公關之旅」?為什麼伊拉克前總統海珊在接受審判沒有受到污衊,反而現在台灣總統陳水扁及李前總統,卻日以繼夜的受到這些媒體的凌辱?而為什麼當這些媒體在進行凌辱時,還說他們「愛台灣」?

 檢視近代人類歷史,這種情形常出現在西方殖民時期,統治者基於「愛殖民地」而不斷地將受殖民者妖魔化,而殖民地人民也養成一種扭曲異化的人格,擔心別人看到他的缺陷,擔心自己是否會變成火燒架上被凌辱的女巫。

 更糟的是,生活在這種恐懼中的受殖民者,發展出一種變態心理,認為這種公共凌辱是追求正義的手段。這也是台灣今日的困境:以前是殖民者以正義為名進行公共羞辱,現在則是由某些媒體及政客執行,並還有觀眾吶喊助陣。有些人甚至將此手段應用於工作,爆料羞辱同事,台灣因此墮落到自我殖民的輪迴中,人民也逐漸對台灣失去希望,此時,獲利最大的當然是「愛台灣」的中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