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自卑自戀,再見!

 二○○六年十二月三日五時三十分高雄愛河旁,在十萬多位市民成功的牽手之後,陳總統感性的朗誦賴和的詩「前進」:

 在一個沒有星亮的晚上,駭人的黑暗籠罩著四方
 有一對孤獨相依的夥伴,走在未知的道路上
 不知站立的是什麼地方,不知什麼是方向
 他們並不驚慌,因為有種直覺在呼喚
 就是前進,朝著那未知的前方
 不停地前進,為實現我們的願望
 路上也許有荊棘,有暴風雨,但是我不怕
 只要並肩同行,一起前進,就會有力量
 他倆沒有希求光明的意識,或得到自由的奢望
 因為黑暗是如此濃烈,所以眼前就是方向
 路上佈滿了石塊,泥澤,和水漥
 但是比起身後的絕望,往前進就不值得害怕
 讓我們前進,眼前的黑暗就是方向
 勇敢的前進,因為前進才有希望
 盡頭總會天亮,我們總有一天會到達
 我們要互相提攜,互相信賴,幸福就在前方
 在夢境的邊際,黑暗的邊境,彷彿透出了一些光

 六日後,在賴和精神的領導下,高雄市終於見到了陽光;可悲的是,台北市仍一片黑暗,選出郝龍斌為市長。這個生長在白色恐怖時代—那個上帝被獨裁者踐踏的時代──殖民將軍的兒子宣稱「就算請上帝來也沒用」,並驕傲的當選了台北市長,這意味著台北市仍是殖民島都。

 是的,台灣雖已政黨輪替,但殖民體制絲毫未變,前殖民者透過經濟、媒體、學術掌控政治,並且不改其壓榨與凌虐的本質,利用受殖民者的自卑情結及殖民媒體的凝視與凌辱,來醜化、嘲弄執政黨。於是,開始有某些執政黨員為了討好殖民媒體而羞辱自己的同袍,甚至決定和黨切割,使得執政黨遍體鱗傷,幾近癱瘓。

 四百年的殖民,留給台灣的最大傷害,除了迫害與屠殺,就是法農(F. Fanon)所謂的因自卑而產生的殖民自戀情節。今日的台灣,也因此處處充滿了既自卑又自戀的人,一方面想盡辦法要和前殖民主人一樣的光采,而且鄙視台灣人;另一方面常常要「大義滅親」的進行切割,甚至會迫害台灣人。要治療這種殖民自戀情節,民進黨要踏實、不盲從的努力經營自己,並持續進行和前殖民者的戰鬥。

 所以,請民進黨在目前台灣仍遭受殖民幽靈掌控的時刻,要勇敢的反擊前殖民者的任何醜化與污衊,並要明白,民進黨要切割的不是自己,而是要切割殖民者所留下的自卑與自戀情結。唯有從這殖民自戀情結中跳脫出來,民進黨與台灣才能有所改變。

 而台灣人民必須要知道,民主改革之路因殖民體制未變,必有黑暗。而這次高雄市的勝利告訴我們,只要台灣人民效法賴和精神,將眼前的黑暗視為我們的方向,讓我們勇敢的前進,我們必能擊垮黑暗的殖民體制,我們必能當自己的主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