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等待感動的力量

 看到了謝長廷與蘇貞昌成功搭配的新聞,不曉得為什麼沒有高興,反而有些許的悲哀。

 畢竟,這種「黃金」搭配曾經在二○○四年出現過,也就是連戰與宋楚瑜的結合。當時,連宋搭檔領先陳呂超過十數個百分點,但最後還是輸給了陳水扁。這樣的一個例子告訴我們,只有權力但沒有理想的結合,是沒有辦法感動台灣的選民。現在,蘇貞昌加上了謝長廷,又帶給了台灣人民什麼樣的願景?

 是謝長廷在新加坡所主張的「維持現狀」就是獨立嗎?如果中國成功的利用二○○八奧運及二○一○世界博覽會,擴張其國際地位,並封殺台灣,台灣還能維持現狀嗎?或是「維持現狀」就是讓民進黨繼續執政,讓政客與名嘴繼續佔據公共論述的空間,讓私人的權力繼續凌駕台灣的利益嗎?二○○四年,民進黨沒有強勢媒體的支持,還能贏得總統選舉,現在有了媒體支持卻造成分裂,這種現狀值得維持嗎?

 是謝長廷所主張的「愛與信任」嗎?但是,蘇貞昌不就是第一個「愛與信任」的犧牲者嗎?在民進黨初選的時候,某些立委及名嘴對蘇貞昌及新潮流的羞辱及污衊,現在都可以一筆抹消嗎?而葉菊蘭不也是另外一個「愛與信任」的犧牲者嗎?當時高喊「say yes」、「謝葉配」,現在因為民調低靡就可以隨手拋棄了嗎?如果這樣是「愛與信任」,那現在支持民進黨的選民以後會不會有同樣的遭遇呢?

 在二○○四年的時候,台灣人給了民進黨愛與信任,延續了民進黨的政權。但八年的執政,已使得民進黨產生結構性的改變,理想可以暫時擺在一邊,而現實卻是一定要立刻被考量並妥協。或許這是執政的必然結果,但把票投給民進黨的選民,卻發現他們越來越疏離,越來越冷漠,越來越不能被感動;而隨著中國的崛起,台灣的國際地位越來越困難。

 所以,在二○○八年的總統大選中,民進黨的成敗關鍵應不是誰配誰的權力組合,而是有了蘇貞昌搭配的謝長廷與既得權力的民進黨,能夠提出什麼樣的願景與理想,來感動台灣人民,來促進實現一個獨立、民主的台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