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黑金案 回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終結污點議會者是台灣的英雄

 中國的英雄和台灣的英雄有何不同?中國的英雄看到獨裁者跪下來叫阿公,然後很虛偽的捏造「為天下蒼生」的謊言來掩飾自己的懦弱。台灣的英雄呢?看到獨裁者是徹底反抗,雖無華麗的言詞,但是獨裁者不亡決不罷休。

 結果呢?中國今天仍是獨裁暴政,在西藏進行滅族運動,對宗教進行迫害與謀殺。而台灣今天已有民選總統,已經走出一條民主自由的路線。

最近更新目錄

 但台灣的英雄責任仍然未了,而此時此刻的重責大任是要終結高雄的污點議會。今天高雄市出現了一個收賄的污點議會是高雄市民的不幸,但卻是歷史的必然。賄選原本就是蔣家獨裁政權所遺留的怪獸。不管是蔣介石還是蔣經國,他們一方面要維持獨裁專政,另一方面為了對全世界創造一個台灣民主的假象,就搞了一個很特殊的地方特權議會,來合法化他們的統治。

 換言之,在獨裁時代,地方議會乃是統治者的工具,使得獨裁者可得到民主虛名,但行專制之實。而在獨裁力量慢慢式微,甚至瓦解之後,議會也漸漸發展其特定的以錢養錢生態:議員們以買票的方式進入議會,再以議員的特權,獲取更大的利益。除了利益外,議員們也提供一種安全保障。

 畢竟,獨裁社會所遺留給台灣的資產是一套非常不公平的制度,是以台灣雖有民選總統,整個官僚體系仍未改其獨裁本質。人民生活在這種制度下時時刻刻存在著被剝削的危機及被危害的恐懼。所以,他們必須尋求保障,議員就填滿了這個真空。而這種因利益及安全所產生的同流合污共生體,也就普遍的存在台灣各個角落裡。

 但天理昭彰,現在終結這種賄選文化的時間終於到臨,而這個終結它的英雄,又必須由高雄市民來扮演。似乎,高雄市民來扮演台灣英雄,是另一個必然。

 二十多年前美麗島事件,高雄市民的英勇改變台灣的民主歷史,現在另一個革命的重擔,還是要由高雄市民來承擔。不同於美麗島事件,此次的革命是一個思想的革命,是要來徹底改變台灣人民對行使公權力的看法與行動。

 歷史告訴我們,受過獨裁統治人,若不能有思想革命,則雖有民主制度,其思維仍會停留在獨裁時期。故就有如一被虐待者會對他們施虐者,產生畸形的依賴與懷念,今天台灣仍有很多人仍在歌頌獨裁者。

 但此時,我們若能終止高市污點議會,就有如將獨裁者的罪惡審判與制裁,它將具有革心的根本作用。人們將不再畏懼獨裁,他們也將能有信心來參與民主社會的運作,來改變獨裁在台灣社會存留的制度。

 所以,為了要對台灣民主的歷史負責,高雄市民必須成為宣判高雄污點議會死刑的英雄。這是個天載難逢的機會,因為現在全台的焦點都聚集在高雄,也因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以後的賄選將更高明,更難舉發。也因此,高雄市民已準備以公民不符從主義(CivilDisobedience)來追求最後的勝利。

 過去起訴賄選的個案顯示,有關賄選的法律,不但沒有牙齒,反而是來保證賄選無罪。台灣公民參政的權力,並沒有受到完全的保護,尤其在罷免、創制及複決的權力,更是欠缺。唯有仰賴公民不服從主義,我們才能成功的終結高雄污點議會,才能造成台灣人民參與民主政治的思想革命,才可為台灣民主創造一個新紀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1.30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