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 回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被迫害幻想症


 台灣到底有多少人被迫害?如果最近的媒體報導屬實,則幾乎可以肯定人人皆是受害者。

 比如說,朱星羽立委好友帶喬木頭入關,過程不太順利。朱委員認為這是「刁官」在迫害好友,率眾丟雞蛋。又如顏清標議長,在台中地區可說是「喊水會結凍」,現在因案被判刑,也是高喊政治迫害。再如,去年總統選舉完時,新黨立委謝啟大因其所支持的候選人落選,如喪考妣,鼓動群眾要向李前總統討回公道,更是「被迫害」情節的最極端表現。

 除立法委員外,政務官也有類似現象。副總統呂秀蓮從當選以來,官運不是很順利,於是她覺得受迫害,而迫害她的對象則包括了媒體、總統府內的人士等。最近北、高兩市統籌款分配事宜,馬市長認為台北市將短少了近十四億元而覺得「遺憾、失望、痛心、憂心」,支持馬市長的民代更認為有「圍剿馬英九」現象。

 但老實說,這兩個被迫害事件都有令人不解之處。官居副總統,怎可能被不斷的迫害?而台北市得天獨厚,多年來享受高額預算,九二一以來全台各地災難不斷,唯獨北市倖免。這種情況,少個十幾億算是那門子的迫害、圍剿?

 還有,台灣的經濟也充滿著被害者。今天台灣的資本家覺得政府是綁手綁腳;台灣的勞工,尤其國營事業的某些員工,也覺得他們被剝削。而我們如果看看台灣本土的自然環境,更可肯定台灣的山水被破壞的非常嚴重。所以台灣的資本家、勞工,和自然資源都被迫害,你說奇怪不奇怪?

 最後,連新聞媒體都覺得被迫害。在軍中服務的劉持中、駱志豪,近日因「洩密」被判刑。輿論界高喊「新聞自由被迫害」。這種話,呂副總統大概不能同意。

 而對一般百姓言,每天要忍受無休止的血腥、色情、暴力的低品質報導、不實的民調、煽情的扣應節目,還有媒體寵兒吳宗憲,更可以打女友還振振有辭,並且有媒體爭相報導,這種媒體怎是受害者?

 以上舉例,不是針對個人,而要指出這種「被迫害者」現象,涵蓋了各行各業,各黨各派,各個社會階層。由它的普遍性,我們可以有二個可能的結論。

 其一是台灣在其制度、法規上,必定有嚴重缺點,以致造成很多受害者。的確,台灣之前受獨裁統制數十年,中國文化更是數千年的獨裁專政歷史,所以現行的制度必定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但如果社會能以理性態度,包容並挑戰這些不合理的制度,應可以慢慢改進整個制度。可是,現在台灣似乎無法建立一理性的公共論述的空間來面對這些議題。

 這原因,也是第二個結論,就是台灣有文化的「被害者幻想症」。在這種文化下,如果有不如意或衝突的產生,立刻就是相互的猜疑、妒嫉、攻擊、詆毀。台灣今天有非常嚴重的政黨對立、勞資對立、族群對立等,都跟這種「被迫害的幻想症」文化有關。更糟糕的是,因為這病症是文化性的,患此症的人根本不知自己深受其害,而只是盲目的攻擊所幻想的敵人。

 所以,今天台灣要向上提升,必須要治癒這個病症。例如:響應聖嚴法師的「每日一好言」的運動。但是這中間要加上一些步驟,即若個人覺得遭受不公平待遇,先向自己大聲的說出「我不是受害者」,然後以一個「非受害者」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之後,再檢視自己和他人受害的經驗,而後再反省自己有否在不知不覺中迫害他人,最後再想想在這麼多的不公平制度下有何良方。這樣子,講出來的話,不只是好話,還是建設性的好話。

 現在台灣掌握發言權的人,包括政務高官、立法委員,及媒體工作者,若能克服這個「受害者幻想症」,不以惡毒的字眼攻擊心中所幻想的迫害對象,而以正面光明的態度面對社會,台灣必能停止向下沈淪,並向上提升。

 

200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