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 回郭峰淵專欄 回首頁 

人為天災的省思


  汐止,顧名思義是海潮停止之處。如今台北縣汐止不只不見海浪,反倒已高樓林立。這現象反應了台北大都會地區發展已近飽和的事實。

  的確,汐止可說是台灣經濟奇蹟的一個縮影。台灣二十年快速的經濟發展,最大受惠者是台北都會區。而「人定勝天」的思維,促使台北人開始改造自然。台北市附近的山林、河床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人為的建築。然而,這真能代表人類的傑作,還是許多潛在的人為災難,等著要發生?

  換言之,以台北都會過度開發的現況,汐止東方科學園區是個別的事件,還是一個不得不發生的「人為天災」?「人為天災」是個奇怪的名詞。既是人為,何來天災?但是,當眾多違反自然的人為成為既成事實,並且人們已忘掉了什麼是原始的自然,而開始相信一切人為是自然的定律之時,很多一發不可收拾的災難已不能避免。

  台灣的教育雖然產出了不少傑出的工程師,經濟發展塑造了不少巨富,但台灣仍脫離不了速食、膚淺、虛偽、嫉妒,及追逐短利與權力的固有醬缸文化影響。這種影響在台北地區尤其明顯。

  人類的能力本有其極限,加上此醬缸文化,汐止怎可能不淹水?怎能沒有類似東方大樓的火災?陳進興之類的惡魔,又怎能不出沒於台北?老少配怎麼不演變成電視媒體的公難?「人為天災」在台北大都會地區發生,已是不可能避免的事實!

  但是,「人為天災」不只是看得到的。如同電影魔鬼剋星(Ghost Buster)中被妖氣包圍的紐約市,電視媒體所呈現的台北市如今也是怨氣衝天。它有整天你爭我鬥的政客,唯恐天下不亂的電視媒體,是非不分的評論家。

  可笑的是,雖然在台北眼中的台灣南部已是充滿失業者的鳥不語、花不香之蠻荒地帶。但是,當我們一離開台北,立刻能感受到人間的溫暖。在嘉義新港,有人轉變垃圾場為公園;在美濃,有人培育著熱愛鄉土的下一代;在屏東潮州,有人為了捍衛河流而犧牲。

  踏著南部土地上卻仍可聞到土地的芬芳,仍有患難與共的朋友,仍有苦中作樂的溫情。越遠離台北,越發現台灣人的可愛,台灣人的關懷,及台灣人的熱情。

  台灣南北間的差距正日益擴大,相互的誤解越來越深。也許這是另一種「人為天災」。然而,台灣是否必須有這麼多的「人為天災」呢?端視我們的意志吧!如果我們期望的答案是否,則我們非得有一個徹底的轉型來脫離追逐權力、利益、面子等醬缸文化。

  但是這樣還不夠,一個那麼小的台北要容納這麼多的政治、經濟活動是不太可能的。國都遷離台北,企業往他地生根似乎已避免不了。而離開台北之後,又可到人類的溫馨,何樂而不為呢?

 

200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