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是去殖民化,不是去中國化

 李豔秋在她的談話節目中,長期公然譏諷羞辱台灣人,製造族群緊張,台灣人為什麼不生氣?有人說台灣人忠厚老實,不會反制;有人說她的節目都是中國人在看,台灣人從華視主播時起就瞧不起她,根本沒看她的節目。

 「李豔秋現象」與「台灣人現象」就是殖民與被殖民、統治與被統治,主與奴的時代背景殘餘現象。李驗秋的節目可以在台灣生存,固然令人髮指,但是也證實了:李豔秋走不出虐待狂的心態,台灣人自己又何曾走出被虐待的心態?族群不能融合,藍綠分裂,真正的原因是時代背景的延續。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十月十五日在美國紐約參觀九一一恐怖攻擊遺址,竟而流淚稱讚美國人一致對外的團結精神,並慨嘆台灣人面對更大的恐怖攻擊「中共暴力」不能團結對外,藍綠分裂敵對抗爭,毫無憂患意識。

 美國人能,台灣人不能?美國人有國家意識,台灣人部分沒有國家觀念,缺乏主體意識,認同混淆,內外不清,敵我不分,不但難以團結一致,還會內耗自傷,升高外敵覬覦入侵的野心。

 台灣主體意識者質疑:中央政權輪替後,為何還有不少台灣人無法覺醒?習慣於當奴才?繼續支持外來政黨?繼續跟著外來政黨主張殖民體制?

 外來政黨中的台灣政客大都沒有國家意識,完全是特權至上利益掛帥的。一般人認為政客需要權力,權力來自選舉,選舉需要花錢,如果外來政黨沒有龐大黨產,他們就不會繼續支持。事實不盡然如此,他們在黨產未被追回前,就另謀外援中共,所以,他們敢於反軍購、反治水、反政府、反台灣。

 他們無畏選票流失嗎?事實證明「七日政變」、「連宋之亂」後,泛藍選票依然過半,「反」而有票,為何不「反」?泛藍立委選舉過半時我就預言,泛藍繼續綁架國會,合法造反有恃無恐,台灣一定會更亂。中間選民當初迷信制衡監督,如今幻想破滅。

 台灣人,尤其是中間選民,不能再逃避國家認同。有人主張「去中國化」,台灣主體意識者了解「去中國化」指稱政治上的「去殖民化」,猶如二戰後的「去日本化」,並非別有用心指涉去除「文化上的中國」、「文化上的日本」,台灣文化何曾「去中國化」、「去日本化」?縱使有,也是自然發生,不待提倡。

 然而,降中政客故意誤導煽動泛藍與中間選民,把「去中國化」盡作文化上解讀,透過降中媒體發揮宣傳洗腦的效果。要反制降中政客與媒體,必須爭取泛藍與中間選民,與其提倡「去中國化」引起爭議,不如呼籲「去殖民化」名正言順,既可化解阻力,又可激起台灣主體意識。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