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莫那魯道與楚瑜英九

 連戰在中國公然「聯共制台」,台灣內部宋楚瑜的親民黨擬定「和促法」,又「反軍購」,馬英九的中國國民黨與之連手,欲立法降中,他們根本沒有把台灣國、台灣人放在眼裡。更令人髮指的是,他們敢這樣做,除了懼共媚共,還有一個理由就是國內有一批台籍政客甘為他們的馬前卒、紅衛兵。

 在台灣的中國人,到了今天,還有人為宋楚瑜當年的「國語」政策辯護,認為台灣話受到日本話的影響。每一種語言都難免受外來語影響,「國語」中的「幽默」就是英語,「便當」就是日語,講「國語」該不該受罰?

 何況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台語怎麼可能不受日語影響?在台灣的中國人,由於日本侵略過中國,到了今天,還有人不滿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把仇日心理投射在曾經是日本人的台灣人身上,他們卻忘了,台灣被日本統治是由於中國戰敗割地,犧牲台灣而保全中國,中國人對台灣人有沒有心存感恩?

 在台灣的中國人,對日治下「辜顯榮」式台灣人耿耿於懷,卻對連戰祖父連橫(另類辜氏台灣人)寬容以待?當年在中國的日本淪陷區,不是也有「汪精衛」式的中國人?在台灣的中國人強調他們抗日八年,卻不知「台灣民主國」總統唐景崧(在台灣的中國人)拋棄台灣、逃返中國後,台灣人自己武裝抗日二十年,文化鬥爭直至終戰。

 台灣原住民莫那魯道,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抗日意志絕不妥協,日本統治當局邀其訪日,見識「內地」的強大。莫那魯道內心震懾,反台後向族人坦承:「日本人多如河床上的石頭!」但是,為了尊嚴與自主,依然發生霧社事件,莫那魯道抗日不屈,以死明志。莫那魯道實現了台灣人高貴的戰鬥精神,他英勇的靈魂站在台灣主體意識的玉山尖峰!

 在台灣的中國人,連戰,宋楚瑜,在台灣(中華民國)主權獨立狀態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後,立即邀其訪中,見識「祖國」的進步。連宋身在敵國,「交心表態」,「聯共反台」,台灣人的尊嚴自主,任人踐踏,「莫道那魯」了!

 馬英九一方面反台灣,懼中媚共;另一方面為了選台灣總統,又攀緣臺灣先賢,最令人不恥的就是利用莫那魯道了!馬英九頌揚他的抗日表現,矇目無知或佯裝無識,他的抗日行動表現的是台灣主體意識。莫那魯道地下有知,絕對不會放過台灣主體意識的敵人──馬英九。

 在台灣的中國人,唐景崧、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竟而有其「歷史的必然」?不幸有其「現實的必然」?暫且不論,莫那魯道更痛心、更想問的是:在台灣的台灣人,包括原住民,有多少人是「唐景崧」、「連戰」、「宋楚瑜」、「馬英九」?有多少人是「莫那魯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