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民進黨發展路線已經面臨十字路

 三合一選舉後,民進黨何去何從?

 如果說,黨外人士及在野的民進黨,為民主自由的理想而奮鬥犧牲,人民不支持他們,沒有道理。那麼,執政以後的民進黨,執政成績不夠理想,人民還支持他們,也沒有道理。

 一個執政成績不夠理想的執政黨,在總統大選失敗,是很正常而自然的事。如果缺乏台灣意識的基礎、台獨的理想,民進黨二○○四年的總統大選能否險勝?實在很難樂觀。「勝利」的民進黨,當然不會這樣「反向思考」。

 總統大選勝利,國會大選失敗,失敗的民進黨會不會「反向思考」?如果說,二○○四民進黨選票成長已抵達臨界點,那麼,下屆總統大選可能險勝險敗,國會大選可能再敗,這是很簡易的道理,也是有力的常識,更是殘酷無情的質疑。

 有人說,支那黨不像在野黨,還是執政黨;也有人說,民進黨不像執政黨,還是在野黨,這是「很不錯」的感覺。是否這種感覺強勢大力,主導了二○○四的兩次大選?值得兩黨深思,懂得撥亂反正,執政黨像執政黨,在野黨像在野黨。看清、摸透民意的,會是未來贏家;錯估、誤解民意的則是輸家。

 二○○四的民進黨,有沒有忘了我是誰?台灣人民沒有對不起執政的民進黨,如果說民進黨執政成績是六十分,人民給了七十分,反而是民進黨欠了人民十分,這十分是期許與鞭策。民進黨想突破選票臨界點很難,民進黨要不要繼續民主進步?要不要考七十分?

 執政成績不理想,經濟環境欠佳,民進黨總統與國會大選還能獲得半數選票,而且稍有成長,使得民進黨不知反省,進而迷信執政優勢、政治權謀,國民黨化的結果,就是「國民黨第二」,三合一選舉已經印證。

 與其當「國民黨第二」,不如當民進黨第一。前者是以劣勢攻優勢,後者反之。民進黨不是勸人說「相信台灣」嗎?我們也要勸民進黨「相信自己」。選票曲線顯示,堅持固有的理想價值是對的,放棄是錯的。

 總統大選到國會大選,民進黨選票曲線已經是高原期,我就提出臨界點的警告,三合一選舉得票曲線不揚不平,反呈下彎,民進黨才知良藥苦口。民進黨執政五年的人脈如何挑戰國民黨五十年的人脈?

 民進黨選票臨界點的警訊成真,要突破半數選票,如何讓曲線上揚?民進黨發展路線已經面臨十字路。以前過份樂觀,錯了。以後過份悲觀,也錯了。時代畢竟是向前進步的,三合一選舉是傳統人脈戰最後一次的迴光返照,民進黨千萬不要再次錯誤解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