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拒絕虛幻的中國桃花源!

 為使台灣人認同中國,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以做中國人為榮,並合法化、正當化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時代,雖然曾經堅決反共,但區分中國與中共,一方面醜化中共,一方面美化中國。如今在野了,反而聯共制台,加上中國經濟略有起色,更是大力美化中國。

 本土政權產生了,不少台灣人在統一的教育與媒體洗腦下,仍對中國充滿了幻想,所幸開放中國大陸觀光後,台灣人可以親眼目賭中國的真相。開放出國觀光後,台灣人進一步得知,國際對中國與中國人觀感其實是非常厭惡的、輕視的、醜化的,身為一個中國人不是光榮的。身為一個台灣人才是值得驕傲的,我們才是受到國際肯定與讚賞的民族而不自知。

 中國人馬英九的「台灣論述」種種,與一般外省人並無不同,我們自小耳聞,了無新義。他們內心深處的大中國主義,即使不露之於外,我們早已熟稔洞悉。我們更在意的是,他們所謂的「中國」,是否真的曾經存在於歷史上?還是統派人士欺騙台灣人的烏托邦?

 台灣民族否定共產黨中國,中共否定國民黨中國,國民黨否定帝制中國。帝制時代的古國,即使是孔子,也曾經是一個現實的不滿份子,中國古文中有「桃花源記」,反映出現實中國正是「非桃花源」,那麼,「桃花源的中國」何在?難道只是存在於作家文字的世界、文人假設的想像之中?

 我們寧願善意地認為,美好的理想還未完全實踐,或者實踐層面出了問題,實踐者扭曲了原意。但是,我們拒絕在台灣的中國人吹噓現實中國美好的系統謊言。就像中國人把儒家分為真假儒家,帝王所用的實踐儒家備受批評,就說他們是假儒家、小人儒;我們認為儒家是一個整體,所有儒家的言行只能概括承受,不能選擇解釋。

 中國夠老,但是老未必好,古文明老大哥埃及從來不賣老,中國人喜歡賣老,用意何在?十分奇怪。何況文字世界詮釋得再美好,辯解得再巧妙,終究是虛無縹緲的。政治是現實的志業,台灣人的政治可以跟著中國人超現實地繼續搞下去嗎?

 「中國」、「中國人」、「中國文化」等等,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半世紀以來需要高度與過度地美化與神化,到了歇斯底里的程度,不正是因為這些抽象概念本來就是虛無縹緲的?台灣人發覺台灣真價值高於中國烏托邦,使得中國人心生恐懼與危機感?

 在台灣的中國人掌控教育與媒體,充滿了最後的自信,企圖扭轉乾坤,自以為謊言說多了就會變成真理?那是中國式傳統的想法,在台灣現實與現代知識的檢驗下,結果反而是中國人馬腳越露越多。

 馬英九就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立即提出「台灣論述」,「台客論戰」隨之,絕非偶然;二○○八年總統選戰,黨國復辟之戰,從那個時候已經正式開打,就從統派媒體的統戰開始,台灣人必須提早睜眼甦醒了。

 「台灣論述」是總綱,「台客論戰」是子目之一,目的在「揚中抑台」,仗的是「中國桃花源」的教育背景,絕對是精心設計的陷阱,雖然勝敗難以預計,但是,台灣人必須謹慎應對,若以散兵游勇之姿輕率躍進,非常不智,事實證明台灣派「台客論戰」當時已經自亂陣腳,意見分歧,互批相向了!

 這是台灣民族致命所在,多數族群團結不易,少數族群反之,因為他們有危機感。在這種形勢下,台灣政黨的凝聚力與領導就顯得特別重要,多數族群只要能夠相當團結,絕對可以獲勝,所以,民進黨站在台灣人這一邊時,選票直線上升,提早執政。

 面對中國桃花源的虛幻,台灣價值反而是實在的美好,台灣人怎麼會沒有信心?執政後的民進黨怎麼會向中國傾斜?背離台灣價值與台灣人民?妄想吸納淺藍與中間選民?如果我是中間選民,我會瞧不起這樣的民進黨,怎麼可能被爭取呢?阿扁怎麼會這麼笨呢?還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二○○五年三合一選舉大敗,所幸民進黨終於願意反省了,懂得反省了,為時不晚。我們更在意的是怎麼反省?台灣人在等,等阿扁表態,聽他怎麼說,還要看他怎麼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