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臺灣國語」的迷失

 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的有三人:游錫堃、翁金珠、蔡同榮。電視觀眾有沒有發現?他們三人的「國語」都很「台」、「很土」,跟他們的長相一樣,而且依序排列一個比一個「嚴重」,看在支那客、拚命學捲舌音與北京腔的台灣人眼裡,不知是何滋味?

 任何一種語言都只是人際溝通的工具,在文明國家裡語言平等從來不必爭論,只有「官方用語」,無所謂「國語」,「國語」之說是非獨立的殖民地統治者優越心態下不平等的政策。連不文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沒有「國語」政策,官方用語稱為「普通話」。

 台灣人講國語有台灣腔,就像河南人講國語有河南腔,河北人有河北腔,語言學家聽人講國語就能判斷對方是何地之人。既然人人有其腔調,支那客就沒有資格輕視「台灣國語」以及講台灣國語的「台客」。當年,支那客陳一新教授曾經在電視上瞧不起蕭萬長說:「當行政院長,連國語都講不好!」兩者何關?倒是教授與國語大有關係,他的發音也很不標準。

 我念過師範,教過國語,了解國語制定的歷史。秦始皇沒有統一語言,支那本無國語,只有方言。民初選舉國語,北京話得分第一,才由方言變成國語。第二名就是閩南語(台灣話)如果不是北京話佔了官話的便宜,今天的國語就是閩南語,台灣腔就是標準腔,在台灣的支那客講的國語就是台灣話。

 國語制定時,台灣屬日治時代,與台灣人何干?北京話是二戰後隨支那軍占領台灣而登陸,台灣人才初次聽聞。四年後,中華民國丟掉支那國土,流亡政府抵台,強制推行國語政策,北京話壓倒一切,台灣人語言災難正式開始,至今未了。台語電影徹底消失,台語幾被消滅。台灣人不會講國語,幾乎從媒體界全面退出,支那客取而代之,在國語政策下迅速壯大,至今還能霸占這個領域,這是根本的原因。

 如果一定要說有所謂的標準國語,應該是北京腔調的國語,台灣全國所流行的國語絕不標準,人人講的都是「台灣國語」,誰笑誰?台灣如果是文明的國度,就該揚棄野蠻的國語政策。如果還要說「國語」,那麼,新的定義是「一國之內所有的語言都是國語」,在文明的國度裡,語言無性無罪;是野蠻的支那客把語言美化醜化、政治化,他們把語言害得還不夠慘、不夠久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