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唐山客與支那客

 親中派支那客喜歡痛罵台灣人是「日本人」,說什麼「被日本毒化」,罵來罵去,罵到今天,罵到自己了還不知道。六十歲以下的台灣人,根本沒見過日本人(電視上看到的除外),不會說日本話,不會寫日文(日文系除外),全部都是自小接受中國國民黨教育長大的。我稱這種支那客為「胡說八道派」。

 有些台灣人受到支那客「胡說八道派」的影響,認為1895年之後,台灣人被日本人異族統治,才有「台灣主體意識」的產生,在此之前,台灣人就是「漢人」、「唐山人」。我稱這種台灣人為「糊里糊塗派」。

 即使只論移民(非原住民),根據台灣歷史文獻或老台灣人的口述,遠在清朝時代,台灣人就稱呼來自彼岸者為「唐山客」,「台灣主體意識」早就產生了!「唐山過台灣」先來者稱呼後來者為「唐山客」,主客之別早已分明,進一步證實台灣人第一代祖先是「落地生根派」,也就是「台灣主體意識派」。

 今天台灣人後代子孫裡的「糊里糊塗派」,相對於歷史上台灣人祖先的「落地生根派」或是「台灣主體意識派」,真的是「數典忘祖」,被支那客「胡說八道派」罵對了,也罵錯了,此祖(主)非彼祖(客)啊。

 1950年之後,中國國民黨流亡台灣,「乞丐趕廟公」,支那客反客為主,台灣人反主為奴,完全建構在被扭曲的歷史結構裡,支那客說「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人是中國人」,台灣人被虛幻的教育與媒體洗腦至今。

 如今,解構時代隨著政權輪替而來臨,部分台灣人開始覺醒了,越來越多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甚至否定在台灣的中國人是中國人,吳祥輝更務實直接地點出,他們根本是「假中國人」,原來「真中國人」在彼岸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在此岸台灣國。

 與其稱呼他們為「假中國人」,不如稱呼他們為「支那客」,我們重視的是主客之別。台灣人的祖先稱他們為「唐山客」,台灣人的子孫稱他們為「支那客」,都是中性名詞,不過是尊重土地主體認同的史實罷了。

 「支那客」的另一層意義,在於國家認同。認同台灣主體意識者,即使是「假中國人」也可以是「真台灣人」;換句話說,不認同台灣主體意識者,即使是台灣人,也可以自認為中國人,或他國人。

 國家認同混淆,的確是台灣目前的隱憂。但是,台灣歷史長流足堪告慰,外來的帝國主義強權、永恆的流浪移民來來去去,外來的意識形態緣起緣滅,唯有台灣主體意識生根在土地之上,冥冥之中,吾土吾民,民主自由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