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誰是醜陋的台北人?

 支那客以前喜歡公然嘲諷,批評黨外或民進黨的選民沒有水準,這種說法本身就沒有水準、不夠民主。民主選舉,一人一票,票票等值;何況各黨選民遍佈個階層(台灣人多,低階層者多是當然比例,非特殊現象),台灣人從來沒有說中國國民黨鐵票部隊老榮民們沒有水準。

 最近,台北市因為中國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初選表態大有新聞,新聞談話節目竟然可以從台北市是「外省人的天下」,談到去年三合一「南北分裂」,扯成「南部人沒有水準」。

 二月十八日「大話新聞」節目上,某教授說,台北人瞧不起南部人,好像都市人瞧不起鄉下人。言下之意,這是很自然的事,世界各地都是如此。這種話若由南部人自己說出來,我沒有意見;若由台北人,尤其是支那客說出來,我認為是在合理化自己的優越感。

 某教授之說,在早期的台灣,還不算太過嚴重;現在,國民教育絕對普及化,高等教育相對平常化,再加上交通與資訊發達極速化,台灣國領土又不是很大,而且人口流動頻繁,台灣國的城鄉差距不可冒然與世界各地做一般性的比較。

 台北市雖為通稱的首善之區,但台北人的優越感現象被特別突顯,是發生在支那客身上。由於外來人口多,大台北的台灣人湧自其他縣市,有的移居定址,有的寄住暫留,舊曆過年假期車流人潮頓稀,可見部份來自南部,南部人不會瞧不起南部人。

 台北市是中央所在地,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黨政要員聚集,支那客的優越感由統治階級向整個族群擴散,主要因素正是長期執政,權力作祟。台灣國民主化,尤其是政權輪替後,統治階級頓失依憑,主觀的優越感變得虛而不實。

 如今支那客的優越感限縮在昔日的統治貴族,他們物以類聚,繼續孤立於台灣社會。一般人與台灣人逐漸融合,對他們來說,所謂族群優越感,本來就是一種假象,時過境遷,很容易就自然淡化了。

 不幸的是,為了贏得選舉,昔日的統治貴族煽動族群危機感,成功動員一般的支那客,台北市更成為「外省鐵票區」,更進一步「作賊喊捉賊」,自己拚命搞族群分化,還不准台灣人搞族群分化。

 這種「選舉症候群」,是最沒有水準的表現,南部人沒有批評台北市人,台北市人還倒過來批評南部人,公理何在?台灣人若無包容之心,效法起支那客,後者恐怕要全部退出政壇。

 台灣人也不必生氣,「頭腦急轉彎」,支那客選舉可以勝出,正好減少他們的危機感,有助於他們認同台灣,避免中、台正式衝突時「窩裡反」,容易跟台灣人共同站在民主陣營,團結一致,外抗強權。

 但是,如果支那客「選舉症候群」病入膏肓,又挾共自重,日久激發台灣人的強烈不滿,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受害的反而是支那客。時至今日,還在瞧不起台灣人,尤其是南部人的,那可真是「醜陋的台北人」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