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馬英九修理站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誰是台灣的維尼西阿斯?

 中國國民黨主辦台北市228大屠殺追思會,本來是值得台灣人肯定與安慰的,詭異的是,在追思會上,馬英九只是不斷強調「和解與包容」,這種藉用儀式實象掩飾內心虛假的大秀,不由令人懷疑,馬英九基本的誠意何在?

 中國國民黨是「加害者」,馬英九是中國國民黨主席,228大屠殺紀念日前舉辦追思會,面對著228大屠殺「受害者」家屬,請問這樣的時間與場合,「和解與包容」是他的身分該講的話嗎?

 「和解與包容」應該是「受害者」原諒與寬恕「加害者」表示慈悲所講的話,馬英九有沒有搞錯?還是故意(惡意?)裝糊塗!他到底是代表「加害者」還是「受害者」?馬英九預計家屬在莊嚴的儀式中不便反應、不會抗議?果然如他所料。

 沒有審判,只有道歉,對於228大屠殺受害者家屬,已經是萬分委屈與殘忍了!馬英九不強調道歉,還以最不適合的身分強調最不適合的話語,而且是在228大屠殺追思會上公然表演,這是對於228大屠殺受害者家屬的二度傷害、三度傷害。

 無獨有偶,蔣介石之孫蔣孝嚴最近的言行所表演的一樣是馬氏「詭異的誠意」。他也參加了台北市228大屠殺追思會,在家屬強烈的反感聲中,卻說什麼「政責」非「黨責」、「黨責」非「蔣責」,把自家責任推得乾乾淨淨。

 蔣孝嚴代表蔣家,他認為是最適合的身分,在最適宜的時間與場所,與228受害者家屬當場做出最適當的辯駁爭論?透過電視轉播,台北中國城演出了一場歷史「鬧劇」,作為電視觀眾的台灣國人民要如何解讀?

 凡是見證過黨國一體、以黨領政、一人獨裁的時代,不要說台灣人了,即使是為蔣家效力賣命的支那客,尤其是老榮民們,蔣孝嚴的獨家說法,誰能接受?他要把責任推給誰?推給蔣家以外的泛藍嗎?情何以堪?泛藍必須深思了!蔣家心態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態!

 次日,蔣孝嚴更露骨地自居「受害者」,只為宜蘭某處蔣介石銅像被毀,再修復之,他說自己身為蔣家後代,願意忘記仇恨,反過來希望228受害者後代向他學習。他如此顛倒因果,已經嚴重二度傷害228受害者家屬。更可惡的是,以銅比人,又是嚴重三度傷害。

 蔣孝嚴何等聰明?在台北市長初選之前,他堅持強勢傲慢的言行,如果沒有任何對己有利的政治作用,何以反覆表演不止?他能騙到哪些人?大概是不知台灣歷史、不識蔣家王朝的年輕選票,還有就是只講立場、不問是非的深藍鐵票了。

 馬英九與章孝嚴一致的心態,就是放不下身段,即使願意主動表示對228大屠殺受害者家屬表示同情或道歉,也是反覆扭捏作態,枉費了「詭異的誠意」。什麼身段?統治者對待被統治者(不分藍綠)、主人對待奴隸(不分藍綠)的身段!

 「暴君焚城錄」中,古羅馬帝國護民官維尼西阿斯殺害奴隸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殘酷的道理:只有主人殺害奴隸,統治者殺害被統治者,才敢扮演高姿態的同情,才能獨斷歷史解釋權,才不用接受審判,才會道歉起來虛驕難為。

 只有以「主人」與「統治者」自居的馬英九與章孝嚴,面對被他們視為「奴隸」與「被統治者」的台灣人,才有228大屠殺追思會的「鬧」劇。這種情形發生在21世紀的台灣,228大屠殺發生59年之後,究竟是台灣人之恥?還是中國人之恥?

 台北市228大屠殺追思會,如果不能弭平傷痕,反而製造衝突,章孝嚴最好不要去,馬英九乾脆不要辦了!否則,章孝嚴該怎麼去?馬英九該怎麼辦?必須徹底檢討了!免得作秀痕跡確鑿,如何「掩耳盜鈴」?他們兩個還會自以為有所「收獲」?一定「加分」?

 馬蔣一脈相承,支那客反客為主,拒絕認同台灣,這種心態的綿延,延續了族群的對立,妨礙了國家的發展,台灣人最反感的就是這種支那政客,他們顛倒因果所指控的「撕裂族群」的帽子,其實早就戴在自己頭上。

 在「中國民族主義」之下,中國共產黨可以「連結」中國國民黨;胡錦濤可以「連結」馬英九。戴上「大中國主義」與「統一至上主義」兩個哈哈鏡,在馬英九與蔣孝嚴眼裡,他們都是維尼西阿斯,228大屠殺受害者家屬怎麼可以向他們要求道歉與審判?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