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媒體不是媒體,人民才是媒體

 被統派媒體對本土政權亂批、連戰聯共制台、tvbs中資事件後,有人以為是中國隔海操兵。其實,中國黨執政時代,被統派媒體對本土政黨民進黨及其前身黨外,造謠誹謗、抹黑醜化比今天更可怕、更可惡、更可恨。

 被統派媒體亂台,違反國法天理人情,還要硬拗,強調「批評執政黨是媒體的天職」,真是自打嘴巴、露出馬腳,中國黨執政時代,被統派媒體可是表現了「歌頌執政黨是媒體的天職」哩。

 從以上兩個例子,事實證明,在中國黨執政時代,被統派媒體是「永遠的執政黨」;在民進黨執政時代,被統派媒體是「永遠的在野黨」。

 其實,被統派媒體不必自欺欺人,政治立場欲蓋彌彰。美國媒體也有政治立場,無需忌諱,但是,美國媒體不事造謠誹謗、抹黑醜化,媒體人僅只誤信誤用情資,就要自動下台。

 在台灣,被統派媒體明明有政治立場,還要佯裝中立;明明是抹黑醜化,還要宣稱客觀;製造新聞,公然造謠,「腳尾飯事件」、「小護士事件」無日無之,當事人厚顏無恥,無人離開媒體界。

 台灣常以美國為師,媒體人在學校,教授也都是從美國學成歸國,學理、思想、觀念本來應該美台一致,何以學生離開學校,進入被統派媒體後,就「橘逾淮而為枳」?學的是一套,用的是一套;「說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

 被統派媒體的媒體人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若論「江湖」,台灣社會在日治時代五十年是一「江湖」,在中國黨統治時代五十年又是一「江湖」。不可諱言的,台灣社會受中國文化醬缸污染十分嚴重。但是,中日「江湖」兩異的現象,也告訴我們一個不爭的事實:台灣人有可塑性。

 台灣人有可塑性,是一種可喜的現象,它鼓舞台灣人知所抉擇、捨棄,從而建立自主性,從今以後,台灣人應該跳出中國文化的醬缸,珍惜寶愛自己形塑出來的本土文化。

 五百年來,台灣舊社會的悲情或病徵就是「隨波逐流」:一個外來政權,一個「江湖」!「江湖」變異頻繁,台灣人迷失了自我,台灣社會模糊了主體。

 台灣主體意識根深柢固的台灣人,不會隨著被統派媒體起舞,被統派媒體是台灣這個不正常國家不正常的媒體,它是政治鬥爭的工具,它的媒體人是中國黨或其派系的打手,民主國家的新聞自由只是他們掩人耳目的擋箭牌罷了。

 陳水扁總統對被統派媒體的策略是,讓台灣言論自由市場去淘汰它,這種態度過份樂觀!事實證明,共產黨第五縱隊有過不少顛覆民主國家的例子,被統派媒體也的確亂台有成。

 被統派媒體奉行中國人毛澤東的名言:謊話說一萬遍就會變成真理!「邱毅現象」就是他們在台灣實驗成功的例子!足見台灣言論自由市場並沒有陳總統想像的那麼成熟。

 另類過份樂觀的說法是:被統派媒體畢竟也發揮部分監督制衡的效果,即使過份逾越新聞自由,但是,今天被魔鬼妖魔化的被統派媒體將會反噬魔鬼,所謂易放難收。

 別搞錯了!魔鬼與妖魔化的被統派媒體,兩者一體。別忘了,中國黨執政時,被統派媒體是「永遠的執政黨」;中國黨在野時,被統派媒體是「永遠的在野黨」。

 前兩種樂觀派,都是民主的樂觀派:民主有病,就用更多的民主來治療;自由有問題,就用更多的自由來解決。在正常的國家也未必是真理,何況台灣還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民主有病,就用更多的民主來治療;自由有問題,就用更多的自由來解決。這種說法的本意,只是在安撫對民主失望或反民主的人民;警告或阻擋當權者的專制獨裁傾向罷了!

 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法治有病,就用更多的法治來治療;或者說:亂世用重典!人人都會作文,名言誰不會搬用?如果不考慮時空因素,引諭失當,就是亂用,亂上加亂。

 當然,我們也不必過分悲觀,台灣不同於中國,中國人毛澤東說:謊話說一萬遍就會變成真理!在封閉的中國(黑瓶裝醬油)也許完全有效,在開放的台灣(透明的瓶裝透明的水)未必完全有效,「腳尾飯事件」與「小護士事件」 就是反證。

 媒體不是主體,人民才是主體;媒體不是媒體,人民才是媒體。2000與2004,如果相信媒體,連宋是總統,阿扁不是總統。

 我們相信,悲觀派是對的,樂觀派也是對的。在悲觀與樂觀之間,我們更相信,被統派媒體亂台是否變本加厲?是否撥亂反正?完全取決於台灣主體意識的強弱 。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