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修理馬英九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誰殺了馬教授?

 馬英九適合做什麼?馬特務?馬部長?馬市長?馬教授?

 馬英九出身中國黨高級黨工家庭,就學就業一路享盡特權栽培,全身散發雅痞風、公子哥兒氣息、統治族群優越感;溫室裡的花朵,不識人間煙火;人在台灣,心在中國。

 像馬英九這種人,當個威權時代的太平官,例如法務部長,還算合適;就有跑過法務部的記者說過,他做得不錯;「新聞評論」電視談話節目主持人簡余宴也有同感。

 不幸的是,基於族群與勝選的必要,說過一百次不選台北市長的馬英九,被推出來參選、當上台北市長了;台北市長做得真好(不是假好)的陳水扁連任失敗了。

 當台北市長,是要「三教九流」的;做地方父母官,是要「人間煙火」的、是要「進廚房」的。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馬英九還是「唯我獨尊」,還是「高高在上」,還是「不沾鍋」。

 七年多了,我們看到的馬英九還是馬英九,我們始終看不到「馬市長」;馬英九參選前沒有準備要當台北市長,上任至今還是沒有準備好。原來,當台北市長只是為了卡位。

 台北市政做得不好,民調可以很高,再選可以連任,馬英九怎麼能夠「看到自己」?反而「忘了我是誰」,面對批評還敢自誇「我做得很好啊!」台灣政客第一不要臉,非馬英九莫屬。

 「唯我獨尊」、「高高在上」、「不沾鍋」的馬英九;沒有能力、沒有魄力的馬英九,不適合當台北市長,也當不好台北市長。

 那麼,馬英九最適合做什麼呢?有一位外省籍中學女老師說:「馬英九最好是回學校去教書!」真是一針見血。

 市長做不好,從政不適合,馬英九最好是回學校去教書,當馬教授。但是,同樣是基於族群與勝選的必要,他很可能被推出來選台灣總統哩。這一次,台灣人從沒聽中國人馬英九說:「我講過一百次不選台灣總統」了。

 這是政治的弔詭,民主的諷刺,台灣的不幸,人民的悲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