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台灣的革命與不革命

 被統派媒體與司法,在中國黨執政半世紀裡,習於作為專制政權政治鬥爭的工具,形成一種人治的文化;換言之,三者合一,早已形成既得利益的命運共同體。

 這種既得利益的命運共同體,如果經由革命推翻而輪替政權,當然立即徹底瓦解。然而,台灣國經由和平選舉而輪替政權,這種既得利益的命運共同體,不但沒有立即徹底瓦解,在危機意識下,反而凝聚合作得更加緊密,排斥性與攻擊力更強。

 因為這種既得利益的命運共同體,也是犯罪集團的命運共同體,所以,政權輪替會使他們產生被清算的危機感。

 為什麼民進黨本土政權建立後,這種既得利益的命運共同體中的台灣人,會繼續站在外來的中國黨那一邊,也就不難理解了,因為他們已經「誤上賊船」只好「浮海飄流」了!

 另一個理由是:既非革命,在民主制度下,政權可以輪替,中國黨隨時可以復辟;在法治保障下,既得利益可以保持,罪惡行為不易追究審判。

 第二個理由更可怕,為了既得利益可以確保,罪惡行為絕對不被追究審判,就必須儘快政權輪替,最好立即推翻民進黨政府,國會、媒體、司法三合一的政治鬥爭就會更加兇殘。

 雖然台灣國已經實施民主法治,但是,國家認同不一致,導致民主監督與法治變質;國會假多數決之名行奪權之實,新聞自由假民主監督之名而行政治鬥爭之實,偵查審判假司法獨立之名而選擇辦案、迫害異己。

 李登輝本來是肯定「寧靜革命」的,十分得意;政權輪替後,眼見台灣國政局的發展,諸多場合,言談之間,他心有戚戚焉。

 我本來也主張改革,反對革命。現在我開始懷疑,在國家認同分歧的台灣,不革命的政權輪替真是最好的選擇嗎?一場被迫發生的革命真的是可以永遠避免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