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台灣人當家做主了嗎?

 中國黨執政,台灣是殖民地;民進黨執政,台灣人就當家做主了嗎?二○○○年政權轉移之日,一日之是,二○○四年不死心,如今是每況愈下了。

 台灣國國內,有人後知後覺,直到最近才發現真相並承認事實:政權轉移假多於真,雖然執政黨換了,但是,司法、媒體、文官都還未「政權轉移」。

 如果台灣人感覺到,至今還未真正當家做主,那麼,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當家做主?什麼時候才能實質政權轉移?台灣人當家做主會不會永遠沒有希望?

 光說民主的成熟吧,美國需要二○○年,台灣國需要四○○年?還是二○○○年?民進黨還能給台灣人希望嗎?

 民進黨有心人提議解散派系,由來已久,現在終於實現,實效與利弊如何,暫且不論,留待日後觀察。

 此次解散派系能夠成功,原因之一,當然是政治大氣候使然;原因之二,是新潮流獨大,政權輪替後,影響陳水扁總統決策方向、民進黨政府運作至深且巨。

 舉凡積極西進,捧藍打綠,新潮流都是影武者,新潮流「有權」,陳水扁總統「負責」;綠行藍策,失敗後果由陳水扁總統承擔,陳水扁總統還被藍批治國無能。新潮流與藍營都是贏家,民進黨與陳水扁總統都是輸家。

 中國黨化的民進黨與陳水扁總統,想要回頭,為時已晚。為時已晚,還需亡羊補牢。就怕拖延時日,猶豫不決,最後二年轉瞬即逝。

 民進黨政府只要像一個本土政府,台灣人心就回來了!沒有全民總統,也沒有中間路線;全民總統與中間路線,是自欺欺人。全民總統實施的結果是台灣主體不見了,中間路線實施的結果是傾中偏藍路線,中國黨化的結果是民進黨花容失色。

 更可笑的是,民進黨不要台灣主體意識,中國黨卻搶著要,趁火打劫,順勢把台灣主體意識弱化、矮化,然後由大中國意識加以強姦納妾、收編歸戶。不論成功與否,中國黨就是這樣做。

 中國黨這樣做,民進黨那樣做。舉例而言,當在野黨中國黨拉攏原住民領袖莫那魯道時,執政黨民進黨做了什麼?霧社事件紀念日,從來不會表示一下,沒有大動作,沒有小動作,沒有任何動作。

 霧社事件不只是反日抗日事件,本質上是本土意識反抗外來政權事件,如果民進黨政府是本土政權,為什麼上了台,反而把台灣主體意識邊緣化了?

 霧社事件之外,反日抗日之外,本土意識反抗外來政權事件,還有多少反荷抗荷事件、反清抗清事件,被民進黨遺忘忽視了?從現實與歷史看,在在都令人懷疑:民進黨政府還像個本土政權嗎?

 當我們控訴中國黨殺人無罪,他們回以「日本人沒有殺台灣人嗎?」民進黨執政之後無法審判中國黨,中國黨在野之後仍然沒有悔罪之心,台灣國還算是文明國家嗎?台灣社會公平正義何在?台灣人何去何從?

 藍綠之外,第三勢力何在?「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泛紫聯盟何在?在國家認同絕對無法逃避的台灣,如果泛紫聯盟有幸成立並壯大,只是藍綠失意政客的組合,只是捨棄藍綠之後不得不的選擇,又想像為沒有主體意識的政黨,會不會比民進黨更糟糕?

 截至目前為止,第三勢力最好的選擇,應該是台灣團結聯盟,組織已經成形,本土意識最強,當民進黨清廉深受質疑,台灣人如何放下民進黨、壯大台灣團結聯盟?李登輝如何發揮最後的影響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