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批扁對,反扁可,倒扁錯

 民主國家,沒有任何一個公眾人物,尤其是政治人物,包括總統在內,可免於批評。每一個人都可以批評,只有批評內容對錯的問題,批評本身沒有對錯的問題。

 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批評陳水扁總統的人,所在都有,這是很正常的現象。

 批扁,進而反扁,當然也可以,尤其是政治人物,反對黨更不用說了。但是,反扁是不是一定對?就不能完全沒有標準了。

 民主國家也容許政治鬥爭,但是必須在民主法治的制度規範之內進行,逸出民主法治制度規範的政治鬥爭,人民難以忍受。

 中國黨的反扁,沒有成功的原因,就是沒有獲得人民普遍的同情;沒有獲得人民普遍同情的原因,就是逸出民主法治的制度規範而進行惡性的政治鬥爭。

 倒扁比反扁更嚴重而危險,為什麼中國黨反扁失敗之後,還要進而準備倒扁、還會進行倒扁?還將不停地倒扁?

 雖然逸出民主法治的制度規範而進行惡性的政治鬥爭,導致反扁錯誤與失敗,但是,中國黨不承認這個錯誤與失敗。

 中國黨不承認這個錯誤與失敗,為了隱瞞這個錯誤與失敗,得用更強烈的手段來彌補。反扁進而倒扁,就是在這種前提之下的必然策略。

 依據「毒樹理論」,毒樹必結出毒果;錯誤的前提必導致錯誤的結論,反扁錯誤的前提必導致倒扁錯誤的結論。倒扁成否,都不影響錯誤的結論,中國黨已經滑向無法回頭的下坡道。

 中國黨不承認這個更強烈的錯誤與失敗,為了隱瞞這個更強烈的錯誤與失敗,得用更恐怖的手段來彌補。進行倒扁之後,還將不停地倒扁,就是在這種「滑向無法回頭的下坡道」前提之下的必然策略。

 中國黨主席馬英九露出「溫良恭儉讓」面具下的殘暴兇狠了,類白色恐怖手段重現江湖了,台灣人被迫相信並不存在的東西,被逼肯定事實真象的反面。

 當倒扁的「人民戰爭」爆發時,戰爭的威脅與危險性,比批扁反扁的厭煩與騷亂性,更增誘人魔力,倒扁陣營活在魔鬼的幸福之中。

 泛藍挫折感集中營內的人有這種魔幻寫實的感覺,而且絕對是每一個人,不管是坐在家中觀看電視,或在戰爭現場前線參與,他們把自己想像成一股解放的力量,並且沉醉其中詭異的氣氛。

 為什麼倒扁戰爭的聳人聽聞僅止於聳人聽聞?挫折感與幸福感交錯,考驗與鍛鍊出許多泛藍情結集中營內的人物,準備作出不惜流血、不顧生死的英雄式犧牲表演,猶如馬英九神話式的驚人品質謊言,都是假道德的特色。

 台灣國容許藍營假道德特色的表演與謊言,這種表演與謊言反證了陳水扁總統的真民主,倒扁的無力、錯誤、失敗、荒唐,不在於扁下台不下台,反在於倒扁的下台不下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