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不容中國黨和馬英九搞道德混戰

 台灣國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除非孤島一人生活,否則「人比人」世俗難免;「氣死人」表示人間不平種種更是難免。

 不過凡人之比,是「互相漏氣求進步」,本來是積極正面的刺激鼓勵,勉人力求上進,良性競爭。換句話說,就是「比好」。

 同樣一句話,卻有不同解讀,墮落之輩,不用之比好,反用之「比爛」;人比人,輸不起、比不過時,反而消極負面思考,淪為激將法,導致不擇手段惡性競爭,比爛不比好。

 中國黨為了惡性政治鬥爭需要,無限上綱,最後以聖人最高道德標準(這個名詞大有問題)要求民進黨的政治責任,結果引起反彈,「損人不利己」於是高喊「不要比爛」。

 「不要比爛」此話一出,中國黨不是坦白承認自己很爛?如果民進黨貪腐比中國黨貪腐是大巫比小巫,中國黨就不怕比了,因為自己比民進黨好。

 中國黨「不敢比好」?只喊「不要比爛」的另一方面隱喻就是「不敢比好」!中國黨為什麼「不敢比好」?直到今天,中國黨還好不起來?

 中國黨嚴以待人,寬以待己,高喊「不要比爛」自暴其短,說服力太弱。於是,中國黨又喊出「不要跟過去比」。

 中國黨執政時代不遠,台灣人記憶猶新,傷痕猶在,即使民進黨不提過去,台灣人還是「要跟過去比」。

 中國黨執政之初,也曾經抱持同樣的心態,警告台灣人「不要跟過去比」,換句話說,就是「不要跟日本統治時代比」。

 台灣人十分疑惑:為什麼前也不能比,後也不能比?中國黨乾脆不要比了!那又何必執政?何必下野了又想執政?

 中國黨怕比,可舉一例。馬英九不是中國黨道德之神嗎?中國黨可以要求陳水扁總統怎樣,當民進黨以同樣標準要求馬英九市長也怎樣而經不起檢驗時,中國黨辯稱馬英九又不是總統!意即陳水扁不能與馬英九用同樣標準來比。

 中國黨這種心態是在打道德混戰。德標準沒有高低之分,陳水扁與馬英九都一樣要孝順父母,如果他們一樣不孝順父母,道德責任才有高低。

 換句話說,道德標準沒有高低之分,道德責任才有高低之分。否則,不只馬英九,全民都可以不孝順父母,只有當上總統之後才要孝順父母,中國黨護馬的邏輯變成笑話了!

 為什麼道德標準沒有高低之分,道德責任才有高低之分?因為,道德標準是對事(孝順不孝順)不對人;道德責任是對人(陳水扁或馬英九)不對事。

 專制時代,如果「王子犯法與民同罪」,那麼,「庶民犯法與王子同罪」,大家都沒有話說;民主時代,「陳水扁犯法與馬英九同罪」,那麼,「馬英九犯法與陳水扁同罪」這才是「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陳水扁與馬英九的道德標準、法律責任是一樣的。中國黨要求陳水扁公開國務機要費用途項目,民進黨更有理由要求馬英九公開特支費用途項目;何況,前者比後者更機密、更重要,中國黨與馬英九絕對不能逃避交代責任。

 小自馬英九公開特支費用途項目,大至馬英九公開黨產處理內容與用途項目,馬英九、中國黨都必須與陳水扁、民進黨比道德;什麼都要比,要比好、比爛,也要比過去、現在、未來。

 可笑的是,中國黨說「不要比爛」、「不要跟過去比」。中國黨主席馬英九賣黨產,被台灣人痛斥追討,卻拿過去的李登輝主席時代來比(跳過過去連戰主席時代),馬英九這不是在自打嘴巴嗎?中國黨的說法不是自相矛盾嗎?

 馬英九為什麼會自打嘴巴?這是他搞道德混戰,企圖「混水摸魚」必然的結果;損人傷己之後,馬英九未來還有辦法「混水摸魚」下去嗎?

 一言以蔽之,貪腐大巫黨主席馬英九的道德之戰,其實是一場自欺欺人的道德混戰,西洋鏡被拆穿了,貪腐大巫的中國黨與小巫民進黨將來誰會受傷較深?

 許水德說「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是台灣國全體司法人洗刷汙名機會最好的時代,司法人能否趁機創造台灣國司法獨立的時代?時機稍縱即逝,眼睛雪亮的台灣人拭目以待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