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被活埋的台灣主體意識

 當台灣國反扁護扁、倒扁挺扁的聲音吵吵鬧鬧時,聰明的台灣人必須冷靜地質疑,那真的是台灣國2008之前最重要的一件國家大事嗎?

 如果台灣國陳水扁總統時代真的已經提前結束,台灣人也應該提早思考台灣的未來了。

 陳水扁總統時代令台灣人失望,一般人主要是著眼於經濟方面,經濟方面由於客觀的大環境不景氣,更需要陳水扁總統主觀上努力突破困局,結果始終不如人意。

 除此之外,台灣人最重視的是台灣主體意識的提昇。相較於李登輝總統時代,李總統能在中國黨執政時讓台灣主體意識高漲,陳總統卻在民進黨執政時讓台灣主體意識消沈,令人扼腕。

 回顧蔣總統時代,台灣主體意識面臨大屠殺的命運,所幸有賴少數臺灣先賢的堅持,雖然沒有被趕盡殺絕,但是處境惡極艱險,無異慘被活埋,不見天日。

 李登輝總統時代,台灣國終於開始有了民主自由的氣息,被活埋的台灣主體意識,才有權利推開壓在身上使之窒息的石頭。

 被活埋的台灣主體意識,雖然有權利推開壓在身上使之窒息的石頭,但是必須有推開的力量。

 陳水扁總統時代,當台灣主體意識嘗試推開壓在身上使之窒息的石頭,卻使不出足夠的力量。

 台灣主體意識者使不出足夠的力量,原來石頭四周,圍滿了手持棍棒的大中國意識者。當台灣主體意識者一使出力量,大中國意識者就舉起棍棒恐嚇。

 陳水扁總統時代,就是大中國意識者棍棒揮舞的時代,台灣主體意識者嘗試推開壓在身上使之窒息的石頭,不幸失敗了。

 陳水扁總統時代,是台灣主體意識者推開壓在身上使之窒息的石頭最好的時代,不幸失敗之後,台灣主體意識者未來要再一次推開壓在身上使之窒息的石頭,就更難了。

 後扁時代,台灣主體意識者要推開壓在身上使之窒息的石頭,更難了,正因為如此,台灣人更需要選擇一個台灣主體意識的強人來當台灣總統。

 如果台灣國陳水扁總統時代真的已經提前結束,無論倒扁結果如何,它是倒扁人士的主要課題,已經不是台灣人的主要課題了。

 台灣人的主要課題,既是選擇一個台灣主體意識的強人來當台灣總統,就必須超越倒扁與挺扁的牽絆,調整攝影焦點,重新思考、尋覓、支持未來的政治領袖。

 中國黨倒扁,民進黨護扁,誰倒扁,誰護扁,都是舊時代的收拾殘局、舊思維的政治鬥爭,台灣國進步的台灣人沒有必要浪費時間隨之起舞。

 台灣國後扁時代既然已經提前來到,台灣人沒有猶豫不決的權力,必須斷然拋棄陳水扁,拋棄舊領袖,創造新時代,形塑一個新領袖。

 「偉大的民族必對他們的領袖無情」,被活埋的台灣主體意識還沒推開壓在身上使之窒息的石頭哩,要有足夠的力量推開被活埋的台灣主體意識壓在身上使之窒息的石頭,台灣人絕對必須偉大無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