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台灣國永遠是冒險家的樂園?

 最近在藍營反扁活動中,各行各業都有過氣的、失意的知名人物跳出來,罵一下陳水扁總統,就可以上一下電視舞台,當幾秒鐘的道德英雄。

 蔣總統時代,在藍營反共大業中,最偉大的道德英雄就是「反共義士」,尤其是駕機投誠的,還有千兩黃金可賞,一個月以上的電視舞台亮相。

 從反共到反扁,藍營的黨國復辟大業越做越小;由反共、親共到聯共反台之後,反扁小業反而越做越大了,大到小英雄群眾運動了,小人國群魔亂舞了。

 只要反扁,絕食小朋友黎文正可以一夕成名,絕食大朋友施明德怎麼受得了?當年的待遇是被抓被關哩!原來反蔣是錯的,反扁才是對的,「識時務者為英雄」。

 於是,絕食大朋友施明德追隨絕食小朋友黎文正,也高舉反扁大旗了!如果反蔣的施明德真的是「先知先覺」,那麼,反扁的的施明德也真的是「後知後覺」了。

 反共與反扁是兩個不同的時代,相同的是兩個時代的台灣國都是「冒險家的樂園」,「亂世英雄」永遠不乏成名的舞台。施明德與黎文正,有完全不同的地方,也有完全相同的地方。

 如果「冒險家的樂園」越闢越多,「亂世英雄」永遠不乏成名的舞台,那麼,台灣國的民主不但不夠成熟穩健,而且是步履為艱,搖搖欲墜了。

 如果中國與台灣不統一,如果台灣不獨立,國家認同混淆,藍綠對抗,「冒險家的樂園」就會越闢越多,「亂世英雄」就永遠不乏成名的舞台,這就是所謂的「維持現狀」。

 從黎文正到施明德,從小鏡子到大鏡子,台灣人看到太多邪惡的機會。邪惡的機會當然是邪惡的勢力千方百計所提供的有力誘惑,施明德「拒絕誘惑難」了,台灣國有多少的台灣人「施明德」了?

 「維持現狀」,看似冷靜理智,其實激情發燒的代價一直挑戰著「維持現狀」。台灣人明明活在不斷的挑戰之中,「維持現狀」派卻以為可以暫時逃避挑戰;其實,能否逃避得了挑戰,本身不也是一種挑戰?

 台灣國真的永遠是「冒險家的樂園」,「亂世英雄」永遠不乏成名的舞台?台灣人要不要做「冒險家」、「亂世英雄」?要不要「施明德」了?這是「施明德現象」中最嚴肅的挑戰,台灣人再次被迫面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