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時勢造英雄,高處不勝寒

 台灣黨執政以來,中國黨唱衰抵制有成,反台反扁有力,原因何在?以大戰略而言,當然是經濟拚不起來;如果台灣國經濟拚起來了,中國黨的唱衰抵制、反台反扁,自然完全破功。

 經濟拚不起來,原因何在?同樣以大戰略而言,執政黨經濟政策名綠實藍,陳水扁總統說什麼「積極管理」、「不要鎖在中國」都是謊言,給綠營的是安慰,給藍營的是利潤。

 陳水扁總統沒有理由這樣做,為什麼會這樣做?

 台灣經濟真的拚不起來嗎?中國黨當然不同意,我們也不同意。如果台灣真的擁有基本面優勢,台灣基本面優勢為什麼發揮不出來?當然是執政黨經濟政策出了問題!

 問題出在哪裡?中國黨(開放派)認為「大膽西進」不夠,要用更多的「大膽西進」來解決。反對者(阻攔派)認為「大膽西進」是錯的,更多的「大膽西進」會更慘。

 類此論述已多,兩者同樣都是政治化的執著派。其實,西進如果是趨勢,那麼,(開放派)與(阻攔派)一體兩面的爭論同樣的失去意義,執政黨就是在這兩派的拉扯中蹉跎迷航至今。

 陳水扁總統任期有限,時不我予,他沒有理由蹉跎迷航,為什麼會繼續蹉跎迷航?

 西進如果是趨勢,趨勢如何形成?找出病因,對症下藥,這樣的論述對經濟問題的解決才有經濟的意義與實際的幫助,於是,務實派抬頭,鼎足而三,陳水扁總統終於說「投資台灣」了。

 「投資台灣」為時未晚,但不能只是口號,必須立即落實行動。台灣政壇,事與願違,陳水扁總統才說「投資台灣」,「蘇修路線」就緊接著演出,台灣人民能不傻眼?

 西進趨勢的形成,工資是主因,外勞是病因。「投資台灣」的困難,同樣的,工資是主因,外勞是病因,務實派論述已多。

 我們不相信,全世界的國家外勞問題都有辦法處理,就是民進黨政府沒有辦法處理。如果民進黨政府真的沒有辦法處理,就真的是無能了。

 我們不相信民進黨政府真的沒有辦法處理外勞問題,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出在陳水扁總統身上嗎?

 陳市長「行動治市」、「行動正確」、「治市有成」,陳總統「媒體治國」、「口號治國」、「錯亂治國」,陳水扁真的是能幹的市長、無能的總統?我們不相信,那麼,問題出在哪裡?

 主觀而言,國家領導人必須慎謀能斷;既已喊出「投資台灣」,就是慎謀能斷。任期有限,必須與時間賽跑的陳水扁總統,只有口號,沒有行動,繼續搖擺,蹉跎迷航,就是憂柔寡斷了。

 總統與市長不同,距離太遠。總統居於行政金字塔頂尖,客觀而言,的確是「高處不勝寒」,陳水扁顧忌太多、蒙蔽太多?

 但是,民主國家,資訊足夠而發達,身為總統必須能夠慎謀能斷、正確判斷,責無旁貸。台灣國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還面對中國的文攻武赫,台灣人民對陳水扁總統、陳水扁總統對自己,要求只有更高。

 不幸的是,民主國家的總統,有傑出的、有平凡的、有拙劣的,有成功的、有失敗的。告慰的是,民主國家的總統,在非常時期,反而都有傑出的表現。以二次大戰為例,都是民主國家戰勝專制國家,提供民主國家的總統艱難的挑戰,也是傑出表現的舞台;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

 台灣國目前內憂外患的處境,提供陳水扁總統艱難的挑戰,也是傑出表現的舞台,這是「高處不勝寒」最高的詮釋境界。

 「陳水扁總統沒有理由這樣做,為什麼會這樣做?」
 「陳水扁總統任期有限,時不我予,他沒有理由蹉跎迷航,為什麼會繼續蹉跎迷航?」
 「我們不相信陳水扁真的是能幹的市長、無能的總統,那麼問題出在哪裡?」

 2008到來,歷史會給我們答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