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的紅衣之亂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誰是「台灣的曼德拉」?

 新聞報導說,9月9日、10月10日將有「紅潮再起」。施明德,這個幾乎銷聲匿跡了一整年的人,又成為新聞人物。

 施明德,這個人自從去年台北紅衛兵事件後,本來已經是不值得一談了!也就因為已經是不值得一談,才使我想起像他這樣的一個人怎麼會曾經有「台灣的曼德拉」封號?

 施明德,會有「台灣的曼德拉」封號,因為兩人在專制政權下從事反對運動,都長期坐牢。如果只是長期坐牢的唯一原因,就把兩人類比,是否過於簡化?太浪漫了?

 可是,仔細檢驗後,我們發覺,事實就是如此,除了長期坐牢之外,兩人還有什麼可以類比的?

 台灣施明德曾經喝得爛醉,倒臥路邊,南非曼德拉有嗎?

 台灣施明德曾經背叛他的黨,南非曼德拉有嗎?

 台灣施明德曾經背叛他的族群,南非曼德拉有嗎?

 台灣施明德曾經背叛他的獄中同志,南非曼德拉有嗎?

 南非曼德拉自始就是黨魁?台灣黨外時代的領導人物是黃信介,不是施明德。

 南非曼德拉出獄後領導他的黨贏得政權,台灣國領導民進黨贏得政權的人是林義雄,不是施明德(當時他已離開民進黨)。

 除了坐牢時間長短,黃信介與林義雄的作風、聲望、人格、地位、奉獻、犧牲,都不是施明德比得上的。「台灣的曼德拉」應該是黃信介或林義雄,怎麼會是施明德?

 長期坐牢的唯一原因,使得「台灣的曼德拉」封號落在施明德身上,這種錯誤的寵愛反而害了他,也害了台灣。

 當「台灣的曼德拉」封號落在施明德身上之後,施明德忘了我是誰,他以「台灣的曼德拉」自居,活在幻想之中。

 可是,在現實裡,出獄後,實質領袖還是黃信界,不是他;政權輪替之後,總統是陳水扁,也不是他。

 「台灣的曼德拉」變成一個空號,更不堪的是,立委敗選,繼而高雄市長敗選,施明德被綠色選民、繼而台灣人民唾棄。

 以「台灣的曼德拉」自居的施明德情何以堪?相對於南非曼德拉,他心理如何能夠平衡?最後投奔藍營,變成許信良第二,既有跡可尋,又是唯一抉擇了。

 果然,不知急流勇退、不甘寂寞的施明德找到了政治舞台,成為傀儡英雄(藍營紅衛兵頭子),傀儡英雄也是英雄,反扁反台跑第一了。

 反觀南非曼德拉,他有投奔敵營國民黨嗎?南非下台的執政黨跟台灣國下台的執政黨同名,世界上巧合的事還真多哩。

 這樣的施明德,稱為「台灣曼德拉」,對於南非曼德拉,是莫大的褻瀆與羞辱,為了施明德好(去除大頭病),為了尊重南非曼德拉,「台灣曼德拉」的封號該從施明德身上收回。

 施明德被稱為「台灣的曼德拉」,是政治的、浪漫的、狹隘的、簡化的、錯誤的。「台灣的曼德拉」封號應該落在黃信介或林義雄身上。

 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如果落在黃信介身上,幾無爭議,很可能早已過關。黃信介走了,這是台灣人永遠的愧疚,世人永遠的遺憾。

 往者已矣!台灣人趁早覺醒,讓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落在林義雄身上吧,時間還來得及,公道還來得及。

 黃信介或林義雄被稱為「台灣的曼德拉」,才是歷史的、理性的、廣闊的、適格的、正確的。諾貝爾地下有知,他還在等待,糊塗的台灣人覺醒過來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