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的紅衣之亂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反貪腐政治效應的弔詭

 9月9日紅潮要再起,希望再倡反貪腐,民進黨應該歡迎,為什麼?首先破題,所謂「反貪腐政治效應的弔詭」,就是彰顯陳水扁時代的「法治奇蹟」,反而有利於民進黨的總統大選。

 民進黨2000執政後,中國黨反對的主軸,一是經濟,一是貪腐。主打經濟是對的,雖然中國黨執政長達50年,經濟好壞並陳交雜;民進黨執政不到八年,又碰到國際經濟衰退期,兩者很難比較。但是,人總是記得好的一面(尤其是「經濟奇蹟」時代生長的年輕人),民進黨經濟不出色(其實台灣經濟也沒有垮掉),中國黨過度的唱衰,也能煽動人心。

 結果2004總統大選中國黨再敗,加上2004之後,經濟狀況逐漸好轉,陳水扁總統第二任勝過第一任,中國黨反對主軸只好轉移到反貪腐。媒體炒作之餘,加上司法操作,聲勢之大,遠超過2000之後的打經濟策略,民進黨政府危局震撼。陳水扁總統、民進黨政府與一般人一樣後知後覺,其實司法介入「民主內戰」早就開始了。

 由於反貪腐成績輝煌,資本雄厚,所以,台北紅衛兵之亂可以勝券在握,應時爆發,其來有自,不過是媒體與司法長期戰果的總驗收罷了。但也因為台北紅衛兵之亂鬧得太大,反貪腐本質被人強烈質疑,反而激發一般人第二次的覺醒。

 如果中國黨未曾執政,反貪腐運動絕對可以成功。中國黨曾經執政50年,黑道治國、金權政治,賄賂公行,貪污腐敗,中國黨因而下台不久,人民記憶猶新,由中國黨來反貪腐,怎麼會有資格?怎麼會有力量?

 中國黨自己也心知肚明,為什麼還要全力以赴反貪腐?原來,歷經50年的長期經營,中國黨對媒體炒作、司法操作,深具信心。果然反貪腐聲勢浩大,足見媒體炒作、司法操作之可怕,證明中國黨判斷之正確,暴露民進黨執政之脆弱,顯示中國黨媒體與司法之霸權。

 中國黨反貪腐聲勢浩大,為什麼不能成功?因為中國黨反貪腐反到自己,傷人的反作用力自傷自敗,聲勢浩大僅止於聲勢浩大,反而大耗媒體與司法長期戰果,壯大反作用力,反使紅潮頓消,中國黨傷痕累累,得不償失。

 一般人的覺醒反而不利中國黨。中國黨執政時代,中國黨自己的支持者就常這樣質問:「執政50年,辦過幾個大官?」貪污事件一旦東窗事發,媒體如果遮掩不住,被迫報導出來後,中國黨自己的支持者就常這樣預先反應:「不會有事的!」如果不是民進黨執政,中國黨控制的媒體與司法單位會抓到這麼多貪污?辦到這麼大的官嗎?可見選給民進黨執政是正確的。

 民進黨的貪污,在淨水瓶裡飄浮,無所遁形;中國黨的貪污,在醬油瓶裡飄浮,不易發現;民進黨的貪污是「小巫」;中國黨的貪污是「大巫」。民進黨的貪污被抓的是「九牛」,剩下「一毛」;中國黨的貪污被抓的是「一毛」,剩下「九牛」。

 中國黨大反貪腐,媒體大抓貪腐,司法大辦貪腐,結果是人民覺醒,認為選擇民進黨執政是正確的。管他對哪一個黨有利?只要是對人民有利,我們就支持到底。

 我們支持中國黨大反貪腐,媒體大抓貪腐,司法大辦貪腐,我們更支持紅潮再起,聲勢越大越好。中國黨不要退,民進黨不要怕。

 為什麼要紅潮再起?紅潮再起不利中國黨?為什麼中國黨大反貪腐,媒體大抓貪腐,司法大辦貪腐,繼續不已?因為總統大選到了,國家認同是民進黨強項,反貪腐是中國黨打民進黨的強項。

 既是打民進黨的強項,中國黨不得不打,打了再說。管他有沒有反作用力,管他反作用力大小,那是人民的想法。中國黨執政50年的經驗與信心不可能輕易被打敗,媒體、司法、人民都是可以操控的。「死馬當活馬醫」,這又是另一種的弔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