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謝長廷和馬英九的國旗體檢

 中國國民黨媒體刊登全版廣告,以「馬英九和謝長廷的國旗體驗」為題,登出一張謝長廷等人訪問中國,在五星旗下拍的照片,批評民進黨和謝不能永遠用兩套標準衡量他人。

 謝陣營則反過來,質疑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敢不敢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面前拿國旗?」中國黨文傳會主委楊渡再回應,謝應先對自己的態度和立場說明清楚,不要轉移焦點牽扯別人。

 楊渡表示,這些最愛抹紅其他人的民進黨人,早在十多年前,就去中國接受了中共的招待。

 謝營執行總幹事李應元則說,謝到中國只是從事文化考察的正常交流,「國旗本無事,重點在膽識」,對照馬立場搖擺,六年前亞洲女足賽中拒絕民眾帶國旗進場,現在顯然是說謊且立場反覆,謝馬高下立判。

 如今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這樣,國旗爭議如此之大,國旗代表國家,可見民進黨與中國黨國家認同歧異之大,國家認同歧異如此之大,國旗象徵與使用難免各說各話,導致支持者是非混淆,對於國民意志的凝聚大有傷害。

 台灣國家認同涉及中國,民進黨主張「一中一台」、「一邊一國」,顯然視中國為外國,謝到中國從事文化考察,當然必須尊重中國國旗,拿台灣國旗出來幹什麼?就像美國為外國,謝到美國從事文化考察,當然必須尊重美國國旗,拿台灣國旗出來幹什麼? 

 中國黨反對「一中一台」、「一邊一國」,主張「一個中國」,謝陣營當然可以質疑中國黨榮譽主席連戰「敢不敢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面前拿國旗?」

 中國黨文傳會主委楊渡回應,謝應先對自己的態度和立場說明清楚,不要轉移焦點牽扯別人。謝的態度和立場就是民進黨的態度和立場,就是「台灣國」的態度和立場,就是中國黨始終反對的態度與立場、被中國黨「一個中國」覆蓋捆綁的態度和立場,全民皆知,只有楊渡不知?

 雖然民進黨與中國黨國家認同歧異如此之大,國旗象徵與使用難免各說各話,導致支持者是非混淆;但是,國旗象徵與使用有其基本原則,基本原則認識清楚,就不會各說各話,國人也不會是非混淆。

 謝營批評馬英九六年前亞洲女足賽中拒絕民眾帶國旗進場,馬英九反批民進黨一向在國內「不愛國旗」要舉辦升旗典禮,希望民進黨參加。兩黨互批,最易顯露各別的態度與立場。

 最近有一種奇特的現象在演變之中,民進黨在國內「不愛國旗」,中國黨在國外或國際場合「不愛國旗」,尤其是在碰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外或國際場合;民進黨在國外或國際場合「愛國旗」,中國黨在國內「愛國旗」。民進黨的態度與立場比較接近民眾的態度與立場;中國黨的態度與立場比較遠離民眾的態度與立場。

 中國黨特別喜歡在國內舉辦升旗典禮,民進黨比較不喜歡在國內舉辦升旗典禮,這一點,中國黨比較像專制國家的政黨,民進黨比較像民主國家的政黨。 

 由此觀之,政黨本性難移;政黨本性難移,正好顯示出政黨不變的體質與本質。

 國旗既是代表國家的象徵,主要用意表達應在國外或國際場所,民進黨的態度與立場偏重把國旗當成彰顯國家尊嚴的工具,雖然不喜歡現有國旗圖樣,仍然給予尊重並使用,這種態度與立場難能可貴,值得人民贊賞。

 中國黨的態度與立場偏重把國旗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所以,碰到民進黨就「誓死捍衛」,碰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國共產黨就「勇於蒐藏」,態度立場矛盾搖擺,「人格錯亂」、「國格分裂」,演成人類歷史上的奇觀。

 既然民進黨的態度與立場偏重把國旗當成彰顯國家尊嚴的工具,雖然不喜歡現有國旗圖樣,仍然給予尊重並使用,中國黨就不必把國旗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免得自己「人格錯亂」、「國格分裂」了。

 國外與國際場合彰顯國家尊嚴用國旗,國內政黨鬥爭用黨旗,只要養成習慣,習慣成自然,中國黨就可以走出「人格錯亂」、「國格分裂」的困局。民進黨已經走出「人格錯亂」、「國格分裂」的困局,民進黨能,中國黨不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