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學術研究」與「實法親證」

 馬政府多的是學者或博士,藍營以「學者內閣」或「博士內閣」自豪,其實不必。如果不是故意漠視,其實民進黨政府也有很多學者或博士。「學者內閣」或「博士內閣」就一定是能幹有為嗎?這個問題比較重要而實際。

 如果答案是絕對肯定的,世界各國政府都成立「學者內閣」或「博士內閣」就好了,保證天下太平、國強民富。

 就像經濟學者預測景氣循環常犯錯誤、做生意常失敗,「學者內閣」或「博士內閣」八日亂象與怪狀,也就不足為奇,絕非時間太短可以全盤解釋。

 社會是分工的,所以會有365行,好學者未必是好的從政者。猶如「佛法親證」絕對不是「佛學研究」;政治管理或領導上,「實際的現行運作手法」與「學術研究」,不能劃上等號,兩者是兩個行業。

 把「學術研究」當作必須親證的「實際現行運作手法」,既傲慢又危險。台北市的馬政府「馬上倒」的案例前科纍纍,中華民國的馬政府果真歷史重演,則是更嚴重的傲慢、更危險的習氣,選民必須自作自受至少四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