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體制外乎?體制內乎?

 馬政府上台未到半年,人民街頭運動再現台灣國,民進黨主席「溫良恭儉讓」的蔡英文也宣稱要走上街頭了!中國黨馬上呼籲:要走體制內路線,不要走體制外路線。這是後「果」,有果必有其因,「因」從何來?

 馬政府上台未到半年,就由「一黨獨大」而「一黨專制」而「一人獨裁」,「黨國復辟」完全實現,台灣國迅速進入沒有戒嚴之名的戒嚴,沒有極權之名的極權,沒有白色恐怖之名的白色恐怖,沒有228之名的228,沒有警察國家之名的警察國家。這就是前「因」。

 台灣、台灣人民、民進黨、中國黨一時之間倒退重回30年前,台灣國民主運動之初的議會路線與街頭路線、體制內路線與體制外路線之爭重啟議論,這就是台灣人民選擇中國人馬英九的代價與報償。

 其實,任何一個民主先進國家都沒有所謂的議會路線與街頭路線、體制內路線與體制外路線的絕對之爭,兩者皆非絕對的問題,更非零合的真理。台灣國還有所謂的議會路線與街頭路線、體制內路線與體制外路線的絕對之爭重啟議論,反證了台灣國民主的極不成熟,台灣國民主運動實質上是失敗的。

 從語意學來看,沒有外就沒有內,沒有內就沒有外;無外不成內,無內不成外。所謂體制內路線與體制外路線,根本是相對的。

 從人類歷史進展看來,體制內路線與體制外路線猶如鐵道雙軌,彼此存在,互相依倚,也是相對的。相對,是無始無終的歷史事實;絕對,是虛幻或暫留的時空。所以,人類歷史的常態是一直進展的;停滯,是無常而不永恆的。

 從文明的演變進化來看,體制內路線是日趨落伍保守的,體制外路線是前瞻進步的。古代王朝更迭是以興代衰,採行暴力革命的手段,革命正是體制外路線。近代,現代,另有政黨輪替的手段,政黨輪替是非暴力的改革,不是暴力的革命;以台灣國而言,「黨外」曾經是非法政團(體制外路線),「民進黨」後來是合法政黨(體制內路線),最後透過政黨輪替而有「執政的民進黨」贏過政權(新體制內路線)。

 以反向的歷史來看,合法的民進黨曾經是非法的黨外,換言之,體制內路線曾經是體制外路線。那麼,體制內路線與體制外路線竟然可以是一而二,是二而一;內即是外,外即是內。

 純以法制史而言,台灣國舊中國黨時代,集會遊行曾經是非法的體制外路線,當時沒有集會遊行法;如今集會遊行是合法的體制內路線,有集會遊行法了。「野草莓學運」如果成功,台灣國過去許可制的集遊法將被報備制取代,換言之,體制內路線被體制外路線取代,不只是體制外路線變成體制內路線而已。

 其實,在民主陣營裡,台灣國行之已久的許可制集遊法是最落後的一種,現今世界上,報備制集遊法還不是最進步的,最進步的是自發式的,台灣國將來如果有志氣更進步到自發式的,落後的報備制集遊法還要被再次取代哩,落後的中國黨如今還有臉繼續阻擋嗎?

 這篇短文的結論呼之欲出,可以非常簡單,簡單到可以直接抄本文標題了:體制外乎?體制內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