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歐巴馬不是「台北人」

 2008總統大選時,所謂「有進步國際觀」的「台北人」曾經為馬英九講話:21世紀連美國都可以接受黑人了!台灣不能接受「外省人」?這是一種完全錯誤的比擬,不幸還是被接受了。

 歐巴馬代表的美國黑人曾經是「被統治階級」,馬英九代表的「外省人」一直是「統治階級」。

 歐巴馬代表的美國黑人曾經是「被壓迫階級」,馬英九代表的「外省人」一直是「壓迫階級」。

 歐巴馬代表的美國黑人曾經是「中下階級」,馬英九代表的「外省人」一直是「上層階級」。

 歐巴馬本人是沒有特權的「平民階級」,馬英九本人一直是享盡特權的「貴族階級」。

 歐巴馬對美國沒有國家認同問題,也沒有美國人質疑他;馬英九對台灣一直有國家認同問題,長期普受台灣人的質疑。

 歐巴馬沒有反民主問題;馬英九一向反民主的色彩十分鮮明,長期普受質疑。

 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是一種進步的新的美國精神;馬英九當選台灣總統是一種落伍的舊的台灣黨國復辟惡夢,事實已經證明。

 綜而言之,歐巴馬根本不是「台北人」;馬英九正是標準的「台北人」。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是「有進步國際觀」的選擇;馬英九當選台灣總統是「沒有進步國際觀」的選擇。

 如果一定要比擬,2000陳水扁當選台灣總統才相當於2008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陳水扁代表的台灣人,曾經是「被統治階級」、「被壓迫階級」;曾經是三級貧戶的陳水扁,是「中下階級」;曾經是佃農之子的陳水扁,是沒有特權「平民階級」。

 台灣人陳水扁,對台灣沒有國家認同問題,也沒有台灣人質疑他。

 民主鬥士的陳水扁,沒有反民主問題。

 本土政黨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台灣總統,推翻一黨獨大的中國黨,創下首次政黨輪替的民主歷史新頁,是一種進步的新的台灣精神。

 台南人的陳水扁根本不是「台北人」。

 綜而言之,2000陳水扁當選台灣總統是「有進步國際觀」的選擇。

 當然,2000閩南人陳水扁當選台灣總統,足資比擬2008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但還不是最好的例子。

 如果,未來有客家人當選台灣總統,更相當於2008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 

 如果,未來有原住民當選台灣總統,就完全相當於2008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