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民主就是我不相信

 台灣的民主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喜歡特別強調道德,突兀到令人產生一種錯覺,好像越民主越強調道德,幾乎是成正比。

 人民喜歡對政治人物強調道德已經很奇怪了,政治人物自己超愛強調道德更是荒謬。這是一種病態的奇怪現象,顯示民主制度與民主文化的嚴重落後、極度幼稚。

 欸---這種說法,初看似乎不太對。

 真正的民主先進國家不是不強調道德,而是「不必強調」,「不必強調」正是強調道德的最高境界。

 專制國家喜歡強調道德才是正常的,專制國家本質上是人治重於法治,所以,必須美化神化政治人物,強調「聖君」、「聖人」、「清廉」、「愛民」等道德形象,人民被教育與媒體洗腦之後,就會「我相信」政治人物了。

 馬英九涉嫌貪污,馬迷公開說:「我相信馬英九不會貪污」;陳水扁涉嫌貪污,扁迷公開說:「我相信陳水扁不會貪污」。「馬英九、陳水扁會不會貪污」,「我相信陳水扁、馬英九會不會貪污」,這兩者是沒有事實關係的、沒有法律關係的。

 更重要的是道德之外、道德之上,譬如王建煊,就算真是官場「王聖人」,那又如何?譬如當年新銀行成立,王建煊主張家數太多不好,事後証明家數太多不好,主張家數太多不好的王建煊贏得好名,讓家數太多不好的財政部長沒有政治責任,而王建煊就是當時的財政部長,清官誤國,如今又高升監察院長。

 如果民主國家特別喜歡強調道德是不正常的。如果民主國家本質上是人治重於法治,所以,必須美化神化政治人物,強調「聖君」、「聖人」、「清廉」、「愛民」等道德形象,人民被教育與媒體洗腦之後「我相信」政治人物,是非常不正常的。

 民主國家比較喜歡強調法治才是正常的。民主國家本質上是法治重於人治,所以,不必美化神化政治人物,不必強調「聖君」、「聖人」、「清廉」、「愛民」等道德形象,人民被教育與媒體洗腦之後「我不相信」政治人物,是非常正常的。

 民主就是「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權力永遠不會腐化,所以,有任期制的設計;「我不相信」政治人物不會專制,所以,必須制衡(有國會、有反對黨、有司法獨立的設計);「我不相信」政治人物不會貪污,所以,有陽光法、貪污治罪條例等的制定;「我不相信」政治人物不會賣國,所以,有外患罪刑法的制定。

 「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國家」,專制國家需要「我相信」的人民;相反的,民主就是「我不相信」。「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國家」,「有什麼樣的國家就有什麼樣的人民」。

 以上述標準而言,台灣是一個正常國家嗎?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嗎?台灣是一個法治國家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