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聖嚴和尚誤導眾生

 ● 名師非明師

 佛經勸佛教徒對「大師」要「疑」,說白了就是:「大師」說對,要知道「大師」說對;「大師」說錯了,要知道「大師」說錯了。換句話說,「大師」是名師,名師未必是明師。

 台灣佛教界自從正法團體出現以後,真悟者漸增,他們開始知道:「原來這一些大師們講錯了,都在誤導眾生。」

 可是,多少佛法饑渴人惑於名師情結,跟著「大師」們走岔了修行道而不自知,枉費一生的時間與錢財,所為何來?

 真悟者看清真象,不得不感嘆:「佛法的見道是很單純的事情,可是,這麼單純的事情為什麼會誤導眾生呢?為什麼會誤導到這麼嚴重的地步呢?」

 真悟者感嘆之餘,為了維護正法、救度那些被「大師」們誤導的廣大眾生,菩薩種性使然,便效法 佛與玄奘摧邪顯正的精神,不怕得罪諸方「大師」、無畏諸方「大師」的打壓,起而拈提諸方「大師」落處。

 台灣佛教界「大師」很多,至於名師,莫如四大山頭的主角,但是,「大師」與名師們的笑話也很多,博士研究者而非佛法實修者的聖嚴「大師」也不例外,先說兩個佛教界「膾炙人口」聖嚴「大師」的笑話。

 ● 聖嚴的佛學基本常識

 台灣家喻戶曉、名聞四海的大法師、大禪師聖嚴說:「所知障,就是因為世間的知識知道太多了,所以被障礙了!」說之不足,還白紙黑字著書流通哩。

 這種所知障的嚴重誤解怎麼可能、怎麼可以出現在台灣家喻戶曉、名聞四海的大法師、大禪師聖嚴的身上呢?

 這種所知障的嚴重誤解出現在台灣家喻戶曉、名聞四海的聖嚴的身上之後,他怎麼還是大法師、大禪師呢?還是繼續聲譽崇隆呢?

 由此可見,台灣佛教界興盛的表相之下水準可議?怎麼台灣被統派媒體大捧特捧的大師(星雲、證嚴、惟覺)都是這樣的大師?是也?非也?

 出家的聖嚴身居中華佛學研究所所長,主持佛學研究二十幾年之後,還犯下這種在家居士都不該犯下的錯誤,真是匪夷所思。

 所知障真實的意義是:佛法修行者,在進修大乘佛菩提道時,由於對法界實相「所知」欠缺或不足,遇到瓶頸或阻遏而使進修之路受到「障」礙,難以了解大乘佛菩提道的見道內涵,以致無法了知成佛之道的內涵與次第,這才是所知障。

 所知障,真實的意義,絕對不是聖嚴所說的:「因為世間的知識知道太多了,所以被障礙了!」

 所知障是大乘佛法基本知見,基本知見都搞不清楚,聖嚴所說的其他「佛法」可以認同嗎?聖嚴「大師」這個人可以推崇嗎? 佛言「疑諸大師」,有名師情結的信徒暫且停!看!聽!

 ● 「宗教詐欺」的模式

 台灣「宗教詐欺」的模式,不勝枚舉,其中之一就是「大師」暗示自己已經開悟(不敢未悟言悟,只好巧用暗示,避開大妄語業),信徒便以為悟,鼎力護持這位「大師」,他要蓋起什麼大山、或建立大廟大道場,錢就可以「億來億去」。

 我們現在就來看聖嚴「大師」第二個佛教界的大笑話。

 聖嚴「大師」說:「開悟的人從來不會說他已經開悟,如果講他已經開悟的人,那個人就是沒有開悟。」

 然後,他暫斷開示了,顧左右而言他,待一會兒又返歸本旨:「我從來沒有說我有開悟。」

 各位觀眾、聽眾、讀者,請問你:聖嚴「大師」這個人到底有沒有開悟?

 佛是開悟的人,聖嚴「大師」說「開悟的人從來不會說他已經開悟」,佛是「講他已經開悟的人」,還講經49年要幫人開悟,聖嚴「大師」說「講他已經開悟的人,那個人就是沒有開悟」。

 各位讀者,請問你: 佛到底有沒有開悟?

 ● 法鼓山「國際化」

 法鼓山以聖嚴法師名義募集新台幣120億,創立「法鼓山文教基金會」,繼而又有人文教育基金會,計劃吸金50億,以出世間人專門從事世間法人文教育。(雖是好事,也算「不務正業」了!)

 雖然台灣佛教界資源幾乎全部來自台灣,但是,即使馬政府上台後台灣經濟蕭條、民不聊生,台灣佛教界資源也未全部用於台灣。台灣太小?心不限此?台灣佛教界四大山頭互相競爭「國際化知名度」,星雲是跨國蓋廟,證嚴是到外國做慈善事業,聖嚴法師二大財團法人是台灣最大吸金器,二大基金會不落人後,聖嚴法師如何「國際化」?

 聖嚴身為佛教法師,住如來家、吃如來食、穿如來衣、說如來法,而長期不斷地資助破如來法的藏密、親與喇嘛往來、推崇藏密邪淫外道為「大修行人」。

 聖嚴法師復「以巨金為條件,獲得達賴喇嘛同意,在紐約作世紀對談,廣為宣傳,並印製成書而廣流通,以邀信眾大力支持。」(「佛教之危機」第8頁)

 ● 聖嚴是常見外道

 【聖嚴法師所弘傳之「證悟」境界,其實是藏密之自續派中觀所說之「佛地真如」,是常見外道所說之「常不壞心」意識──以離念靈知心為如來藏,以一念不生之覺知心為禪宗開悟明心時所明之實相心;本質乃是藏密自續派中觀所說之「佛地真如」。】(「佛教之危機」第9頁)

 ● 法鼓山遠離三乘菩提

 【聖嚴法師十餘年來,如是夤緣藏密人士,如是夤緣藏密邪謬法義,是故法鼓山之走向,十餘年來亦是向藏密靠攏,亦是走向藏密化,藏密化之結果,則是墮於意識心之層次中;既以意識為其中心思想,則必與印順、星雲、證嚴、惟覺──等人合流,而走向世俗化,是故聖嚴法師意欲再籌五十億元,而作人文教育等世間有為法之事與業,乃是事所必然者。】

 【如是趨向,如是「進修」之結果,則是使法鼓山四眾弟子遠離三乘菩提之修證,永遠不可能獲得見道功德,而自以為已修已證三乘菩提。】

 【聖嚴法師如是取向與作為,即是使法鼓山四眾弟子,墮入常見外道中,悉皆同入世間有為法上用心,悉墮意識心中,而遠離三乘菩提之真修實證。如是作為,即是藏密化,與藏密同墮世間有為法中。】(「佛教之危機」第9頁)

 ● 今生出家所為何來?

 藏密化的佛教團體,一定會拚命否定佛說正法,誣指弘傳佛說正法的團體或個人為邪魔外道,因為他們所弘傳的法義異於違於反於佛說正法,為求生存壯大,不得不然。

 藏密化的法鼓山,當然會拚命否定佛說正法,誣指弘傳佛說正法的團體或個人為邪魔外道。這是我見我執未斷,被我見我執繫縛。欲界世間的人被我見我執繫縛並不可恥,但是,對於暗示自己已經開悟的「大師」而言,則是欺騙眾生,怎麼不可恥呢?

 惡見不除,我見我執未斷,如何證得真如?未證真如,如何自稱開悟?終其一生欺騙信徒、誤導眾生,若能反面思考,及時悔改,才配得上「大師」之名。聖嚴老矣,又傳有疾,除了三乘菩提出世間法之修證,聖嚴當思今生出家所為何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