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王建煊有兩種

 台灣人對馬政府最不堪的批評是「既無能又無恥」,而狹義馬政府的核心是行政院內閣,行政院內閣組成份子當然是指政務官。

 政務官負責政策決定與督導政策推行,必須為政策成敗負責,事務官只是政策執行者,不必為政策成敗負責。

 政務官為政策成敗負責,屬於政治責任。政務官反對政策、政策失敗或無能督導政策執行等,政治責任的表現就是下台。

 政務官的下台與不下台,都是政務官風骨的表現,所謂「無能」、「無恥」都是涉及政務官風骨表現的負面價值判斷。

 台灣官場,歷來政務官風骨的表現,可以概分為三大類。

 表示反對政策,政務官自動辭職、自行下台。例如:當年王建煊任財政部政次,因土地增值稅等政策意見不同而自動辭職,這種政務官風骨的表現贏得社會好評,頓時全國知名。後來,王建煊旋即升任財政部長,還被譏為「以退為進」。

 其次,內心反對政策,但不作任何表示(或者內部反對政策,但不對外作任何表示),接受並督導政策執行。這種人最多,雖然可議,還可接受。

 第三,反對政策,公開對外表示,或已作表示而被社會得知,不自動辭職,常被批評為戀棧權位。例如王建煊任財政部長,對新銀行設立家數太多有異見,公開對外表示,或已作表示而被社會得知,不自動辭職,接受政策並督導政策執行,就等而下之了。王建煊「以退為進」成真?落人口實!

 如果新銀行設立家數太多之後,王建煊財政部長有辦法不讓出事,還算「有能」,可以「將功補過」。結果不然,光是一家中興銀行弊案,國家損失多少財產?社會受到多少傷害?

 政務官有三種,第一與第三種是兩個極端,王建煊有兩種,第一種的王建煊,與第三種的王建煊,是互不相容的,而又彼此存在,令人不可思議。

 政務官有三種,馬政府被批評為「無能又無恥」,到底有沒有道理?也許從政務官的屬性歸類,可以找到答案。

 巧的是,廣義的馬政府(擴及行政院之外)如果包括了監察院,那麼,批評馬政府為「無能又無恥」的人可別忘了,現任監察院長王建煊也屬於馬政府的一份子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