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馬英九比不上溥儀?

 滿州帝國也有過「外交」,而且是「元首外交」,滿州帝國皇帝溥儀1934、1940曾經訪問過日本兩次,都是日本安排的,滿州帝國皇帝溥儀按照日本的劇本演出。

 2008之後,中華民國也有「外交」,而且是「元首外交」,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訪問「友邦」兩次,都是中國與美國安排的,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按照中國與美國的劇本演出。

 滿州帝國皇帝溥儀訪問的是安排之國日本,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訪問的是安排之國中國與美國之外的第三國,馬英九比不上溥儀嗎?很難說。

 滿州帝國皇帝溥儀訪問日本時,在日本天皇之前,他的台詞是:「日滿一體」。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還不能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訪問,就把中華民國說為「地區」。馬英九比不上溥儀嗎?很難說。

 滿州帝國皇帝溥儀訪問日本時,在日本天皇之前,是以「陛下」相稱的。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過氣的小官陳雲林,還沒有到台灣訪問之前,公開宣稱陳雲林可以叫他「馬先生」;等到陳雲林到台訪問之後,兩個人見面時,陳雲林也沒有叫他「馬先生」,等而下之,只稱呼他為「您」。馬英九比不上溥儀嗎?很難說。

 滿州帝國成立前,溥儀本來的志願是「大清帝國皇帝」,後來日本承認的是「滿州帝國皇帝」,溥儀是「被降」的。從「陳雲林事件看來」,如果馬英九與胡錦濤見面,馬英九一定會「自降」,伊於胡底?難怪中國國民黨忠貞老黨員劉先生會自焚抗議馬英九了。馬英九比不上溥儀嗎?很難說。

 滿州帝國皇帝溥儀的詔書是這樣寫的:「奉 天承運大滿州帝國皇帝詔爾眾庶曰: 盟邦大日本帝國天皇陛下」,即使是在監視的日本軍官面前,也是這樣由國務院辦的,或是由滿州帝國皇帝溥儀自己宣讀的。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過氣的小官陳雲林,還沒有到台灣訪問之前,公開宣稱陳雲林可以叫他為「台灣地區」的「馬先生」。馬英九比不上溥儀嗎?很難說。

 滿州帝國從來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以大日本帝國為宗主國;中華民國從來也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宗主國?如果是,馬英九比不上溥儀嗎?很難說。

 或是,中華民國從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2008馬英九擔任總統之後,才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宗主國?如果是,馬英九比不上溥儀嗎?很難說。

 馬英九中國政策諸多「馬關條約」的協定或措施,引來「賣國賊」的罵名,被某報稱為「兒皇帝」,被政論節目某名嘴稱為「孫皇帝」。若論「賣國賊」、「兒皇帝」、「孫皇帝」,滿州帝國皇帝溥儀差可比擬。馬英九比不上溥儀嗎?很難說。

 若論「賣國賊」、「兒皇帝」、「孫皇帝」,被統派媒體是絕不同意的,他們本來就反對「獨立」、主張「統一」,對實現祖國統一有功的人怎麼會是「賣國賊」、「兒皇帝」、「孫皇帝」?對實現祖國統一有罪的人才是「賣國賊」、「兒皇帝」、「孫皇帝」。馬英九比不上溥儀嗎?很難說。

 出世間法上,永遠是:真正開悟的人猶如鳳毛麟角,未悟言悟、錯悟悟錯的人猶如過江之鯽。世間法上,也永遠是:真正開悟的人猶如鳳毛麟角,未悟言悟、錯悟悟錯的人猶如過江之鯽。馬英九在台、中之間,比不上溥儀在日、滿之間嗎?很難說。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