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中國文化是殺人的文化

 六四天安門事件、西藏屠殺事件,世人譴責的對象都是共產黨,忽略了中國的文化背景。

 中國黨殺人如麻,謀財億來億去,還能在台灣生存活躍,囂張於政壇,還能獲得台灣人的支持,可見中國文化在台灣影響深遠,大部分台灣人中毒已經淪肌浹髓。

 中國黨的教科書說秦始皇是暴君,譴責他焚書坑儒,搞思想檢查與迫害。可是,中國黨自己在台灣搞禁書(類焚書)、搞文字獄(類坑儒),不是搞思想檢查與迫害嗎?中國文化自上古至現代,不重人權,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其實,中國文化是沒有資格談人權的,人權是高階文化,人道是低階文化,中國文化是不人道的文化,沒有人道,何來人權?

 遠在中國周朝時代,殺人殉葬的風氣就已經遍行天下,列國諸侯死後,殺自己的臣與妾,動輒數十百人,不但不生憐憫,反而引以為榮,競相效法。

 中國文化最愛標榜聖賢,其實是「為賢者諱」的公然說謊、違心之論,可見中國文化是最虛偽的文化。偽君子不自今日始,我從媒體寵兒馬英九想到了歷史寵兒秦穆公。

 史家說秦穆公是賢君,他就殺了177人殉葬,子車三子是秦國良臣,也不能為國為民設想而免於一死。

 秦穆公是這個樣子,何況是其他史家所稱的暴君呢?國君是這個樣子,大夫與士呢?上行下效,「量力而為」,殺得比較少罷了。

 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內戰裡比賽殺人,中國國民黨跑到台灣後繼續殺台灣人,中國共產黨在中國繼續殺中國人,他們說內戰還沒有結束(永遠沒有結束?),他們繼續比賽殺人(內戰是繼續比賽殺人的理由?)。

 奇怪的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一樣殺人如麻,一樣沒事,還被人民歌頌,中國國民黨在台灣繼續執政,中國共產黨在中國接替執政,掌握最高權力,享盡榮華富貴。

 也就是因為這樣,他們繼續殺人。中國國民黨肆無忌憚,殺人殺到美國去。如果不是江南案被美國人破了,中國國民黨可能繼續執政,繼續殺人。不信你看,中國共產黨至今還在鎮壓屠殺法輪功成員,世人還不是無可奈何、多少國際政治領袖視若無睹?2000年中國國民黨下台了,謀財不還,殺人無罪,沒有任何一個人被審判,何況是還在執政的中國共產黨?

 台灣人與中國人就這麼好欺負?台灣人與中國人就是這麼好欺負!台灣人與中國人就這麼好殺?台灣人與中國人就是這麼好殺!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幸碰到了中國文化,但是,也要怪自己接受了中國文化。

 殺人殉葬的文化,就是「禮教吃人」的文化,就是「殺人無罪」的文化。「禮教吃人」的文化,「殺人無罪」的文化,就是中國文化。

 中國文化就是這麼不人道,自古至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21世紀了,還是老樣子。

 這種中國文化是無法自我蛻變的,而且只能依靠外來文化來加以中和,產生一些緩和作用,免於變本加厲罷了。

 以人道而言,外來文化進來中國,對中國文化加以中和,產生緩和作用的,首推印度文化,就是佛教。

 印光法師說:「佛教東來,闡明因果報應,令人戒殺放生,斷葷吃素,即蟲蟻蚤蝨,尚令護惜,勿行殺害,何況于人?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知貪生怕死,皆是過去父母眷屬,皆是未來諸佛世尊(三世六道生死輪迴)因宜愍念憐恤,何敢妄行殺害,以充口腹乎?」

 印光法師又說:「慈風一扇,勝殘去殺,勿論諸侯、大夫、士,不敢殺人殉葬,即南面稱朕者,亦不敢行此惡法,即有一二暴虐者行之,亦斷不敢以多為榮也。使無佛法生死輪迴,因果報應之說,則後世之人,能盡其天年而死者,蓋亦鮮矣。此係至淺近之法,而其效尚能如是,況論心性極賾之理,與斷惑證真之道乎哉。」

 依印光法師的說法,中國人「能盡其天年而死」,要感謝「佛教東來」哩。否則,沒有印度文化佛教的中和與緩和,活在純粹的中國文化裡(沒有人道),中國人「能盡其天年而死者,蓋亦鮮矣」。

 至於人權,高於人道。不人道的中國文化,自然沒有人權可言了。印度佛教人道思想東來,早在唐朝。西方文化人權思想東來,遲至清朝末年,實在太晚了!

 台灣1895脫離中國,被列強日本統治,又在日本明治維新之後,西方文化人權思想進入台灣。雖然繼而中國黨接續統治,中國文化再來,所幸李登輝力挽狂瀾,推行民主政治,政權輪替後,中國黨下台,日治時代在台灣萌芽的西方文化人權思想暫時不至於被中國黨與中國文化所窒息。

 不幸的是,2008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復辟,中國至今還在中國共產黨專制統治之下,沒有宗教自由,人道思想缺乏佛教文化持續而深入的中和、緩和而無法提昇。21世紀了,西方文化的民主政治與人權思想仍然被拒於中國之外,無法自我蛻變的中國文化也失去了與崇尚民主政治、人權思想的西方文化中和、緩和的良機(三波民主化浪潮漸趨沒落)。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