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何光明專欄

權力獨裁者馬英九與民主評論者謝志偉

 謝志偉批評周美青耍猴戲,引發藍營「人身攻擊」的抗議、「人身攻擊」的反擊、道歉的要求。

 謝志偉態度強硬,他強調摧邪顯正的對象為「久睦外交」,「猴戲」、「兒戲」之說,是針對「久睦外交」的「整體」論述與評價。

 謝志偉態度強硬,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周美青耍猴戲,是「久睦外交」的「整體」之枝節,包含在「久睦外交」的「整體」之內。沒有「久睦外交」的摧邪顯正,就沒有「周美青耍猴戲」的「人身攻擊」;換言之,「周美青耍猴戲」的事實本身與謝志偉的價值判斷,不能離開「久睦外交」的「整體」而獨立存在的。

 如果把「周美青耍猴戲」的事實本身與謝志偉的價值判斷獨立出來看,藍營似乎攻之有理。如果把「周美青耍猴戲」的事實本身與謝志偉的價值判斷回歸「久睦外交」的「整體」之內,謝志偉的強硬何錯之有?但是,藍營可以如此「見樹不見林」嗎?可以如此把「久睦外交」的「整體」支離破碎嗎?

 謝志偉看到被統派媒體反支為本,配合周美青企圖移轉外交難堪的用心,而大事報導「周美青耍猴戲」,被統派媒體不也是故意如此「見樹不見林」、如此把「久睦外交」的「整體」支離破碎嗎?

 更進一步而言,今日台灣一黨獨大、司法獨利、媒體弒野、共兵入台的政治生態之下,權力獨裁者馬英九與民主評論者謝志偉,權者何等強勢巨大?智者何等弱勢渺小?藍營的表現何其量小?反襯了謝志偉極端難得的道德勇氣!

 更深層來說,我必須提倡推升一個新的觀念:在質疑馬英九媚共傾中、賣國送台的民憤聲中,所謂對於馬英九的「批評」與「摧邪顯正」,必須劃分釐清,不可混淆視聽。

 所謂批評,是講馬英九言行意圖的對錯。所謂摧邪顯正,是從國策上來講,如果是錯,為什麼錯?講清楚,有證據,得正理。如果只是說錯,卻不舉證什麼地方錯?為什麼錯?都不講,一味的說錯,這樣就不是摧邪顯正。

 相對的,藍營對於「對於馬英九國策摧邪顯正者」的反制,也必須舉證對方有什麼地方說錯了?為什麼錯了?必須改變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本性習氣,不可以講力不講理。

 摧邪顯正是在救護被誤導的台灣人,是在救護那些誤導台灣的人。如果藍營指出「對於馬英九國策摧邪顯正者」的錯誤,對方必須心存感激,應該馬上就去研討,究竟有沒有錯?如果真的錯了,趕快改,免除誤導台灣的惡業因果。

 摧邪顯正的對象,當然是魔了。談到魔,很多台灣人總是誤以為說:魔化現來人間時,一定是頭上長角,手上長滿了很多的毛,面目猙獰而有獠牙。

 事實上絕對不是這樣的,就像扒手多的是西裝筆挺,斯文得很,魔化現來人間的時候,我告訴你:他一定是會示現得彬彬有禮的、非常善良的形象;他常常會勸人:「大家都應該很圓融,都應該很和氣,都應該互相尊重。」他會示現很圓融,很和善的樣子出來,但是,言外之意就是:只要有人出面摧邪顯正時,他就是批評人,他就是壞人,極盡醜化、污名化、鬥臭鬥垮之能事。這樣子故意將摧邪顯正說成是批評是非,這也是魔的一種。

 另外一種魔,也是示現得很清高的樣子,很慈悲的樣子,但是,在辯論國策時,講到重要的地方,他一定跟你講錯,一定誤導你,讓你誤以為他所講的是正確的,讓你感覺不到他在誤導你。

 你看他溫良恭儉讓,慈悲無嗔,你就會相信他說的話,就跟著他走上魔所要你走的路。

 魔的手段很細膩,很高超,他很清楚:台灣人只會看表相。所以,他會偽裝出台灣人喜歡的樣子,但是,在正邪分際,他一定跟你講錯,他一定讓你走錯,那你就永遠被控制在魔界,這就是他的目的。

 所以,魔所示現出來的模樣,都是隨和的、委婉的、慈悲的表相。但是,正義使者卻常常示現勇氣、雄猛、強烈的金剛相,來破邪顯正而救護台灣人;如果不示現勇氣、雄猛、強烈的金剛相,那些魔眾憑仗著大名聲、大勢力、大權柄,才不理你哩,讓你根本就不會受到廣大台灣人的注意。

 然而,正義使者這麼作,是要冒險的,要冒著千夫所指的大不韙的,但這才是真正的大慈悲!如果沒有過去的「黨外人士」、「學運份子」、「暴力份子」、「壞人」,台灣能撞開中國國民黨的威權鐵幕嗎?可是,今天有多少台灣人懂得這個道理?這就是台灣人的可悲之處!

 所以,摧邪顯正純粹只是從國策上來作辨正,不講他們個人的言行意圖上的是非,除非是他們把我們的摧邪顯正抵制得太嚴重,讓摧邪顯正簡直就沒有辦法進行了,那我們有時候就不得不加以評論,因為他們都是在狡辯、混淆摧邪顯正的大是大非。

 如果我們所作的摧邪顯正,不是人身攻擊,他們硬要說我們所作的摧邪顯正是人身攻擊,他們既然要這樣子誣賴,無可奈何之餘,我們就稍微透露一點他們私下的言行意圖,意思是要警告他們:你如果再亂講,有很多內幕你們不怕我們把它公佈嗎?他們就不敢再大肆誹謗,不敢再做那些無根的誹謗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