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釋昭慧未斷我見,不懂佛法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滅頂」全民運動聲中,唯慈濟教團「不下架」頂心產品,消息傳出後,被人質疑證嚴法師挺慈濟人魏應充,同為印順派的釋昭慧法師一再跳出來,在電子媒體上聲色俱厲地指控網民是「紅衛兵」,宣稱她會提告。

 證嚴法師與慈濟人「逆勢而為」本來就是可受公評之事,網民的表現正是言論自由的表現。佛教界眾所周知,釋昭慧法師一向好辯,何不參與辯論?而擬興訟?

 釋昭慧法師不知,網民的言論自由,正是台灣民主的表徵,台灣有之,中國沒有;至於「紅衛兵」,極權中國有之,民主台灣沒有。釋昭慧法師指控台灣網民是「紅衛兵」,適足以証明她根本昧於政治,而且充分顯示了她強烈的威權性格。

 証嚴法師不可批評?若以世俗社會而言,聲望越高,言行更應接受越高標準的檢驗。如果說証嚴法師社會聲望很高,就不可批評,那又是專制時代的威權心態:為賢者諱了!

 至於網民言論是否觸犯刑法上的誹謗罪?屬於民主國家的法治問題,即使網民言論真的可以構成誹謗罪,証嚴法師才有告訴權,釋昭慧法師憑什麼告人,可見她也是不懂法律的。

 若以出世間法而言,如果不是人身攻擊,純屬法義辯正,証嚴法師作為一個出家人,一樣要接受佛教界的批評,一代菩薩蕭平實就批評過她「不學無術」;台北市佛教正覺同修會曾經出書(真假外道)專章詳述,批評她毀佛謗法、誤導眾生,只是少為人知。

 當事人証嚴法師沒有說要告人,釋昭慧法師反而大聲嚷嚷。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她喜歡告人,常常興訟,佛教界人盡皆知。身為一個出家人,又是知名的法師,這種表現實足以証明她「我見未斷」。「我要告你」、「我要告他」,凡是告人,我相、我見俱在。佛教徒都知道:一個真修實證、已斷我見的出家人,絕對不會告人。

 如此說來,釋昭慧法師不是一個真修實證的人?佛教界都知道這個笑話:她面對這樣的質疑,一向的反應,反而強調她是崇尚學術研究的,還要求真修實證的人進到學術研究的領域來。一個出家人佛教徒不崇尚佛法真修實證,反而崇尚在家的世俗人的佛學學術研究,真是末法時代的怪現象。

 一個佛教徒,重學術研究,輕真修實證;或者,只事學術研究,而不事真修實證,那又何必出家學佛(佛陀是一個真修實證者,不是一個學術研究者)?釋昭慧法師不如還俗,做一個學者去,還更名符其實。

 這樣的釋昭慧法師其來有自,在台灣佛教界,她是印順派的,印順法師就是那種只事學術研究,而不事真修實證的佛教法師,他還去認同非佛教徒的學術研究者,甚至認同不信佛教、誹謗佛法的一神教學術研究者,跟著外道否定佛陀的八識論、否定佛陀的如來藏真實存在說,連他的師父太虛大師都反對他。

 難怪釋昭慧法師,既資深又優秀,至今不斷我見!因為她否定本識如來藏的真實存在,這就保證她無法斷我見了,她一定會繼續執取意識的變相作為常住法,公然與世尊唱反調。

 證嚴法師與釋昭慧法師,兩人同師印順法師,證嚴法師也是主張意識為常住法,還公然訴諸文字、出書流通天下哩。她們兩個都是佛教徒、知名的法師,都不相信後世的果報?

 釋昭慧法師除了愛告人在佛教界出名,還愛攀緣世俗,更在社會上出名。星雲法師也愛攀緣世俗而出名,釋昭慧法師似乎以之為榜樣了。但是,「政治和尚」的星雲法師是佛教界好的榜樣?還是壞的榜樣?

 出家人所為何事?一個知名資深的佛教法師而不斷我見,釋昭慧法師能不慚愧?能不心急?能不精進?能不禁攀緣、棄研究,而淨心真修實證?否則,知名度再高,又有何用?今生如何面對四事供養的施主?他日如何面對世尊?

 

  2014.11.01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