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民進黨何去何從?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大勝,我寫這種題目,是不是很奇怪?

 如果民進黨沒有壯大過,沒有執政過,九合一地方選舉沒有大勝,我當然不會寫這種題目。

 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大勝,是民主制度使然,是選民對中國國民黨執政極度不滿的投射。民進黨領導人連第一時間的表現都沒有一絲喜悅之情,頗獲社會好評。

 眾所周知,2014九合一地方選舉的精神就是台灣要求「改變」或「改革」,這樣的背景使得民進黨再次壯大。

 但是,這不是台灣的第一次。1970年代「黨外人士」的崛起、後來民進黨的壯大、執政,是台灣第一次要求「改變」或「改革」的精神表現。

 2000本土民進黨的首次執政,是福也是禍,執政帶來腐敗,台灣族人民失望之餘,正氣凜然大義滅親,2008民進黨選舉大敗,淪為在野相對小黨。

 台灣族人民嚴以律己,2008民進黨選舉大敗,淪為在野相對小黨,從無「教訓太過」之說。台灣族人民寬以待人,2014中國國民黨只是地方選舉大敗,竟有「教訓太過」之說。

 「歷史的教訓就是不能記取歷史的教訓」,所以「歷史一再重演」。2008民進黨大敗萎縮,2014大勝,能夠再次壯大,台灣族人民希望民進黨記取歷史的教訓,勿忘黨外時代「改變」或「改革」的初衷。

 民進黨的腐敗,是執政使然嗎?一個「改變」或「改革」起家的政黨為什麼第一次執政就會腐敗?當然有其原因。

 1949-2000中國國民黨半世紀的執政所演成的台灣政治文化:黑金、組織、派系、人脈、人情,正是政黨壯大的沃土,難以立即質變,民進黨最是感觸良深。

 民進黨的腐敗,被人詬病為「國民黨化」。換句話說,民進黨的腐敗原因,與其說是2000-2008的執政,不如說是為了壯大政黨勢力而與中國國民黨競爭,「無可奈何」終向中國國民黨主導的台灣政治文化妥協,一起墮落。

 台灣惡質政治文化的形成,中國國民黨固然要負絕對的大部分責任。可是,選民的超長期忍耐與配合,也難辭其咎。

 還好,台灣族人民懂得反省,台灣惡質政治文化雖然根深柢固,但是,「改變」或「改革」的精神不死,2014又被召喚了出來。

 台灣政治文化必須轉由「改變」或「改革」的精神來主導、由選民來主導,還必須永續堅持而形成新的台灣政治文化,2014的契機莫再歷史重演曇花一現。

 為什麼我一再主張要「消滅」中國國民黨?不只因為它是「謀財害命的政黨」、「強姦民意的統派」,主要是因為它乃一再復辟的舊勢力,一再摧毀新台灣政治文化的形成,卻敢一再假改革之名而能欺騙選民得逞。

 新台灣政治文化的形成,民進黨為了自己的健全發展,也必須永遠堅持「改變」或「改革」的精神,才是正途。妥協之路,無異變相支持中國國民黨,滋養舊台灣政治文化,反而無法壯大自己,永遠不能與之平等競爭。

 回顧過去,民進黨壯大靠中國國民黨執政腐敗,民進黨執政靠中國國民黨選舉分裂,這樣的民進黨對2014是沒有信心的,也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這樣的舊民進黨,是永遠沒有長進的,也是台灣族人民永遠看不起的。

 2014九合一地方選舉的精神就是台灣再次要求「改變」或「改革」,2014又是一個新的起點、好的開始,台灣族人民希望看到一個新的民進黨,跟著新的選民一起形塑新的政治文化,開創新的國家、新的時代。

 

  2014.12.23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