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台南之變:中國黨必殺賴清德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九合一選後議長選舉發生「台南之變」,眾皆深感意外,卻在我的預料之中。

 九合一選後,早在朱立倫拋出內閣制修憲議題時,我就為文警告民進黨,2015、2016的立委、總統之戰,中國黨已經開打,並且預言中國黨黨產可能「傾囊而出」。

 「台南之變」中國黨絕對有必勝的基礎:超過半世紀以來,中國黨主導演成的台灣地方政治生態、黑金文化。一般認為它已經被「九合一」一夕改變;一種超長期演成的政治文化,可能一夕改變嗎?顯然太過天真。

 「九合一」是直接選舉,議長是間接選舉,選民換成政客。在民怨四起、青年覺醒的大環境之下,固有的地方政治生態、黑金文化,在直接選舉中,暫時稍隱而不大顯;議長間接選舉,中國黨實力就展現無餘,反而是民進黨慘敗,全國選民這才在殘酷的政治現實中驚醒過來。這正是固有的地方政治生態、黑金文化難以鬆動的佐證之一。

 其實,「九合一」選舉中,大家都集中注意在單一縣市長,而比較忽視群體民代部分──中國黨並沒有大輸,這也是固有的地方政治生態、黑金文化難以鬆動的佐證之一。

 「台南之變」最大的警訊,就是固有的地方政治生態、黑金文化難以鬆動,它對立委選舉仍將有絕對性的影響。立委雖屬中央級民代,但是,選舉時畢竟來自於地方,除了超越一般民生問題的「高層次」議題之外,中央立委與地方議員的選區有其區域的共同性,異於總統選舉的全國性。

 從「台南之變」,我們可以看到民進黨未來2015、2016的隱憂;也見識到中國黨的狂傲、自信與決心。

 民進黨的隱憂,除了選舉勝敗之外,還有路線「何去何從」的問題。輿論有謂:「台南之變」證明民進黨已失去「清廉反賄」的核心價值,且對山頭派系已失去約束的能力。

 這種說法,如果深入分析,在台灣固有的地方政治生態、黑金文化未改頭換面之前,這是一個民進黨兩難的困境:如果要追求或保持壯大而與老K競爭制衡,必須老K化;否則,勢將甘於自居相對小黨,無法主導台灣政局與前途。

 如果老K不是被統派、中國黨,民進黨還可以甘於自居相對小黨,無法主導台灣政局與前途;台灣族人民,也可能接受這種政局。

 不幸的是,老K正是被統派、中國黨,永恆的黨產與執政又吸附了太多台灣族政客。民進黨堅持「清廉反賄」的核心價值,對山頭派系就失去約束的能力;難以壯大、難與老K競爭制衡,又不能見諒於台灣族選民。

 在台灣固有的地方政治生態、黑金文化未改頭換面之前,民進黨兩難的困境,其實也是台灣族選民的兩難困境;難怪台獨派會有人主張:「台獨優先」,換言之,就是「清廉在後」、「沒有獨立,沒有清廉」。

 在台灣固有的地方政治生態、黑金文化未改頭換面之前,選民與民進黨兩難的困境,台灣族始終沒有解脫的智慧,這是現代台灣人新的悲情。只有解決選民與民進黨兩難的困境,台灣的政黨政治與民主制度才能正常發展。

 諷刺的是,在老K而言,黨產歸零,無異棄統。占有黨產,易於壯大、勝選、執政,「台南之變」老K可以反敗為勝,再次證明:黑金政治未改頭換面、中國黨沒有任何改變,台灣族選民還未擺脫輸家的命運。

 某些人只知要求民進黨堅持「清廉反賄」的核心價值,又不能對山頭派系失去約束的能力;理論完全正確,在現實上又太天真了。

 民進黨不天真,但民進黨難道不是敗在「清廉反賄的核心價值」與「對山頭派系失去約束的能力」嗎?中國黨不是勝在沒有「清廉反賄的核心價值」與「對山頭派系擁有約束的能力」嗎?

 我當兵時任財務官,在台北某單位服役時,遇有「不當之財」,主管「很好」,不會獨吞,常會「雨露均霑」。有位來自南部鄉下的同事D君,每次都會「化錢為物」,在辦公室「請客完畢」。同事們當面保持沉默,私底下都K他「太天真了」。故事說到這裡就好,其餘後來的情節,讀者自行想像。

 為什麼沒有「高雄之變」?只有「台南之變」?都是賴清德惹的禍。獨派賴清德連任後「更上層樓」的呼聲更高,統派中國黨(包括共產黨與國民黨)以之為「真想敵」,當然要「重兵部署」、「集中打擊」。

 「集中打擊」就是沒有「高雄之變」只有「台南之變」,一則可以達到分化民進黨之效,又能貶下賴清德;我看報紙的讀者投書,就有綠營支持者完全中計的說法,中國黨謀略完全成功。

 「重兵部署」炮製「台南之變」,中國黨大勝,可是戰爭才剛開始,中國黨勢必擴大戰果,遂行後續的「滅賴計劃」。

 報紙投書中有謂「如果議長只是中立主持會議,請問誰當議長有那麼重要嗎?或者議員都心知肚明,議長就是利用議會對於行政單位予取予求的最佳橋樑呢?」作者為勞工,絕不天真。

 議長選舉之敗,有人說「小英最後一里路更長了」。九合一大選大勝之後,我就說:對民進黨是福是禍,難以預卜;朱立倫拋出內閣制修憲時,我又說:2015、2016之役,中國黨已經開戰並驟下一城,中國黨已經沒有時間坐而談九合一,中國黨已經起而行「化悲憤為力量」了。

 但是,民進黨議長選舉慘敗,中國黨再下一城,我仍然要說「對民進黨是福是禍,難以預卜」。換句話說,這樣的結果對民進黨未必是壞事。

 「小英最後一里路更長了」,可是,小英想要作為國家最高領導者,本來就必須接受最高的考驗、最多的試鍊,這反而是全民之福;偉大的台灣族人民要看到的是:「未來國家領導者」的小英,如何面對考驗、通過試鍊,如何化禍為福、化不可能為可能。

 直接面對更嚴峻的民進黨「台南之變」、中國黨「滅賴計劃」的賴清德,大家既視之為未來可能的國家最高領導者,我們對他的看法與期待,跟小英完全一樣。

 「滅賴計劃」的陽謀鬥爭,中國黨議長的予取予求,民進黨市長的應對,其嚴峻是空前的;魔鬼藏在任何妥協的細節裡,輕者干擾台南市政,近則拉下「第一名的市長」;重者牽制台南建設發展,遠者埋下未來總統選舉揭弊抹黑的煙幕彈。

 我們要忠告中國黨:「福兮禍所倚」。九合一前,高雄市中國黨議長如何干擾牽制民進黨市長?九合一後,民進黨市長議員議長反而大勝;既有前車之鑑,「技術犯規」勝選的台南市議長更宜「好自為之」,唯有「君子之爭」才是台南市民之福、議長才有未來、中國黨才有明天。

 「禍兮福所倚」,台南市民進黨超長期執政有無藏匿腐化之處?政黨人和能否巧妙強化?用以緩和政客的黑金潛移!如何苦思濡染深化台南市府與市民清廉改革的文化威信光榮感?異黨議長如何轉為個人的「逆增上緣」、市長的「考驗之禮」、總統的「試煉之旅」?這是偉大的市民與國人對「未來國家領導者」賴清德嚴厲的要求與期待。

 

  2014.12.27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