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從陳定南到柯文哲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柯文哲未上任前,請益之旅包括歷屆台北市長,獨漏馬英九,記者請問原因,柯文哲直言馬英九市長沒有什麼值得學習的。他又說:他從政以前最崇拜的政治人物就是陳定南。

 陳定南從政,為人為官,清廉自持,不講人情,鐵面無私,追求效率,勤政愛民,嫉惡黑金,與商論義,生前就有「陳青天」的美譽,真是「典型在宿昔」,國人緬懷至今。

 柯文哲亦說亦練,上任台北市長一個月的種種表現,直追「他的偶像」陳定南,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對16年來失望不滿的台北市民而言,柯文哲新人新政「嗡嗡嗡」一個月就讓他們充滿了光榮感,對台北市的未來重新懷抱無窮的希望。在台灣政壇上,陳定南是「好不容易有這麼一個」,柯文哲則是「難得又有一個」。

 馬英九從政以來,始終如一:「清廉」掛在嘴上,喜歡強調「歷史定位」,生前早已不堪檢驗,還未卸任就落得虛偽無能之譏評。然而,陳定南生前「清廉」不掛在嘴上,從未強調什麼「歷史定位」,死後反而留下美名。

 柯文哲選台北市長時,對手所有攻擊手法雖然失效,但是,某紅色媒體舉陳水扁、馬英九為例,企圖說服選民「神化」柯文哲之愚蠢,倒是蠻高明的。只是柯文哲是政治素人,又常快語失言,選舉時就很「凡化」,反而使得「神化」之說攻擊無力。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柯文哲當選後,還是快語失言頻頻。民意沒有寵柯文哲,亦褒亦貶,輿論批評眾多,包括快語失言部份,就職日起就沒有蜜月期,從來未見「神化」現象:「柯文哲不能批評」、「柯文哲沒有人批評」、「柯文哲錯的也是對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柯文哲永遠不會錯」。

 雖然沒有神化的問題,但柯文哲面對批評,不為所動,快語失言漸成民怨,他還是我行我素,令人匪夷所思。柯文哲很崇拜陳定南,就應該向陳定南學習;我稱讚他很像陳定南,可是,陳定南沒有快語失言的毛病,柯文哲不改快語失言的毛病,就不像陳定南了。

 

  2015.01.2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