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中國會崩潰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在中共控制下,中國所謂的「崛起」過程中,「唱衰中國」的言論時有所聞。日前,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提出中共瓦解(crackup)的主要論調是認定中共政權因多項因素導致其即將瓦解。

 這一波「唱衰中國」的風潮之重點,在於預期中共政權本身的瓦解,而非僅僅是十五年前章家敦提出「中國崩潰論」時所著重的經濟問題而已,沈大偉可謂非常大膽。

 沈大偉認為中共瓦解不大可能由單一事件引發,而極有可能是以「長期、混亂、暴力」的方式演進,他指出從以下的五項裂痕就能看看崩解的端倪:
 (1)中國財金菁英出走的傾向;
 (2)習政權對文化與媒體自由的打壓及對新聞的封鎖;
 (3)知識界對於空洞的口號無感;
 (4)根深柢固的貪腐問題;
 (5)中國經濟重大隱憂。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針對上述五點加以評論(自由時報20150406自由共和國A14)並提出與沈大偉相似的結論:「香港首富李嘉誠自習近平上台後逐漸大規模撤出中國,不久前更將旗下集團從香港遷冊到外地。大家必須做好最壞打算,假如中國明天就崩潰或中共明天就瓦解,可能不會是和平地崩解,政府及民間必須評估其對台灣的衝擊如何。」

 無論是「中共瓦解」論或「中國崩潰」論,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公開提出「蘇聯瓦解參考」論。

 中國與蘇聯都是專制極權的共產黨大國,冷戰結束後,發生專制極權國家瓦解的第一波浪潮,以蘇聯為代表;第二波浪潮,以中東為代表;此後進入第三波,會不會發生在亞洲,而以中國為代表?

 章家敦、沈大偉、梁文韜的論述都是「可能的因素」,由「可能的因素」變為「發生的因素」,其間有一定的過程。

 以蘇聯而言,國富民強不如美國,徒以帝國主義向外擴張,量大實虛。

 美聯以自由意願組成。蘇聯以帝國主義向外擴張,非以自由意願組成,被併吞的國家必須鎮壓安撫,長期耗損經濟與軍事實力,國家秩序不安定。

 美聯以自由意願組成,各邦沒有爭取獨立的問題,沒有離心力。蘇聯非以自由意願組成,各邦有爭取獨立的問題,有離心力。

 蘇聯國富民強既不如美國,而與美國從事軍事競賽、太空競賽,乃以虛對實。又蘇聯與美國地區性或世界性爭霸,也是以虛對實。

 美聯是民主自由國家,人民向心力強;蘇聯是專制極權國家,人民向心力弱。民主自由國家經濟環境、生活方式吸引世界一流人才;專制極權國家經濟環境、生活方式流失本國一流人才。

 以上都是蘇聯瓦解的「可能因素」,在「關鍵時期」開始以前,都是「醞釀時期」。「關鍵時期」開始必有「關鍵因素」,蘇聯瓦解的「關鍵因素」就是對外長期戰爭失利。

 拿破崙說得好:「戰爭第一要錢!第二要錢!第三還是要錢!」當年法國遠征俄羅斯失敗,拖垮了戰神拿破崙。美國也曾經對外長期戰爭失利,就是被越戰拖垮,結果南越亡國,詹森總統下台,「輸尬脫褲」。還好美國是民主國家,能放能收,在民意壓力下及早停損。日後美國對外戰爭速戰速決,就是得自越戰的教訓。

 蘇聯遠征阿富汗,由於蘇聯是專制極權國家,領袖獨裁,沒有反對勢力,沒有民意監督,一意孤行,能放不能收,遠征超過十年,陷在阿富汗長期戰爭的泥淖,拖垮了虛張聲勢的蘇聯國力。

 蘇聯遠征阿富汗,對外長期戰爭失利的十年就是蘇聯瓦解的「關健因素」與「關健時期」;「關健時期」開始,所有的「可能因素」變為「發生因素」,也就是「綜合時期」。「關健時期」與「綜合時期」是大部份重疊的,「綜合時期」的威力一旦出現「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崩潰現象」或「瓦解現象」就會一夕爆發。

 蘇聯瓦解的「可能因素」,中國都有,中國越來越像當年的蘇聯,而且是一個小蘇聯;中國瓦解的「關健時期」出現了沒有?要回答這個答案,1996是觀察台灣國與中國兩國大戰略的一個大歷史發動的新起點。

 1996年台海危機後,面對美國強大軍力介入,中國領導人除了決心推動軍事現代化,在外交上也全面圍堵台獨。台灣國的總統很難再像李登輝一樣,到歐、亞、非洲進行度假外交或經貿外交,台灣國要參與國際組織也愈來愈仰賴中國的臉色。

 更嚴重的,是台、中兩國不斷擴大的軍力差距。自由時報駐美特派員說得好:「台灣有人抱怨,台海無戰事,養軍隊做什麼?但台灣之所以能夠關起門來追求自由民主,正因為有軍隊保護,否則總統選舉又和香港的特首有什麼差異?」

 美國國防部自二○○○年以來,每年發表中國軍力報告,除了提到台、中兩國軍力不斷向中國有利的方向傾斜,也透露人民解放軍發展的反介入和區域拒止能力,讓中國嚇阻美軍介入台海的可信度提升。最近美國海軍情報辦公室公布的解放軍海軍軍力報告,就明確指出這個殘酷的現實。

 中國還對著退伍及現役的台灣國軍官稱兄道弟,撒人民幣,製造接連不斷的共諜案。軟硬兼施的成果,已嚴重侵蝕台灣國賴以生存的「硬實力」。可是,台灣族從政黨、民意代表到媒體,大家一窩蜂地狂轟勞乃成的阿帕契親友參訪團,卻鮮少有人關心台灣國軍隊的長遠發展。

 國際政治與軍事觀察家對台灣國馬政府的軍事政策驚訝不解:對一個追求主權獨立的國家而言,台灣國自廢武功的做法,讓北京受到危險性的鼓舞。

 以上這些台、中兩國的發展現象,就是「關健時期」之前「醞釀時期」即將結束的警訊。這種警訊是雙方的,台灣國擔憂中國冒進,中國經不起危險性的鼓舞之誘惑而對台灣國「遠征」。

 所謂中國對台灣國的「遠征」,就是中國資源「無限制的投入」或「不計代價的買賣」,當然包括戰爭,但不一定是戰爭。前者台灣國易於警惕,後者台灣國易於鬆懈。

 總之,台灣國就是中國的阿富汗。對台灣國與中國的未來,兩國都必須追求一種最高的戰略,而最高的戰略就是一句中國成語:「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依」。

 

  2015.04.2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