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常識與知識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不只是知識份子,尤其是高級知識份子,常常輕常識而重知識;連平常百姓也輕常識而重知識。

 其實這種觀點是不把常識與知識視為一個整體,而是兩個分離體,有以致之。

 於是,高級知識份子批評平常百姓沒有知識,平常百姓則批評高級知識份子「躲在象牙塔裡面」、「沒有讀過社會大學」,換言之就是「沒有常識」。

 常識與知識孰高孰低,很難說。從理論上來説,人類的知識來自經驗(常識)。從實際來說,「社會大學」畢業的「小學生」王永慶統率多少「躲在象牙塔裡面」的「博士生」員工?劉邦、朱元璋為王,張良、劉伯溫為幕僚,都是「常識」在上,「知識」在下。

 常識與知識孰高孰低,很難說;不分高低,就好說了。所謂「365行,行行出狀元」,就是平行的說法。高級知識份子適合當大學教授,未必一定適合做生意當大老闆以及其他364行,王永慶適合做生意當大老闆,當然也未必一定適合當大學教授以及其他364行。

 馬英九招牌:「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就是高級知識份子傲慢的心理反射,一旦當權,當然就會愛用高級知識份子,所謂「博士治國」、「博士內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台灣社會曾經「掌聲響起」。

 當時我就說:『每個國家都來個「博士治國」、「博士內閣」,不都國強民富了?』誰不會用博士?治國哪有那麼簡單?八年下來,「博士治國」、「博士內閣」不幸「噓聲響起」。

 還是那句老話「365行,行行出狀元」,政治也是一個行業,也有適才適所的問題,博士可能是優秀的教授,未必是能幹的官吏;所謂「士而優則仕」,那是帝王封建古代的成語,教育普遍落後的社會共識,也還不一定完全正確哩,「士優而仕壞」的大有人在。

 馬英九高級學歷(博士)從政之後,又有柯文哲高級職業(醫生)從政而令人失望的現象,難怪從政要有常識的說法,近來特別被凸出,也對老百姓更有說服力了。

 現在回過頭來說「常識與知識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就比較容易理解了。例如我國法院審判獨裁制度立法之初,當然是「知識」抉擇,歷經全體人民長期實際適用之後,普遍認為有根本改革的必要(常識),至於制度如何改革,哪一種(觀審、參審、陪審)比較適合現代的台灣社會?又是「知識」的問題了。

 由此可見,「常識與知識是不可分割的整體」,如果予以分割,問題叢生,如上所述,產生部份真理搶奪現象,無法看到整體真理,社會分工美好的共識分崩離析,孤立而不諧和,還以偏概全,結果是阻礙大於進步,殘缺自以為完善,無識己之明也無識人之明。

 

  2016.04.25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