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蔡英文總統的台灣」是憲法未來式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蔡英文總統在巴拿馬自稱台灣(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在台灣跳腳,批評蔡英文總統有失國格。

 蔡英文總統在巴拿馬自稱台灣(中華民國),是在國際場合搞外交戰;中國國民黨在台灣跳腳,批評蔡英文總統有失國格,是在搞國內政治鬥爭。外交戰與國內政治鬥爭,怎麼會搭調?

 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有外交關係,如果在國際上沒有另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蔡英文總統當然可以自稱中華民國。

 在國際上既有另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存在時,蔡英文總統自稱中華民國,不但容易「混淆」,而且很「危險」。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國際上都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劃等號,中國國民黨不是不知道,此一論述就不必長篇延伸。

 何況,台灣(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台灣),刮號()在文法上的意義,是兩者為一。換言之,台灣(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台灣(中華民國)。

 那麼,中國國民黨要中華民國(台灣),不要台灣(中華民國),意義何在?中華民國(台灣)強調中華民國,「混淆」又「危險」,不是又回到前一論述?

 我們的國際困境是中國國民黨初始拒絕國際情勢事實與現實的真相「一中一台」,長期以來的蔣氏客觀違逆所造成的,還好意思計較中華民國(台灣)與台灣(中華民國)的文法無差異順序?

 中國國民黨當然會這樣計較,因為國際上只有他們會這樣辦外交,主張「一個中國」的中國國民黨就是要用中華民國,就是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無視台灣的「危險」。

 請中國國民黨分清楚外交與內政,蔡英文總統如果在國內自稱「台灣總統」而不自稱「中華民國總統」,你們再來批評吧。

 現在不是黨國時代,而是民主時代,不要忘了,中國國民黨也不能代表整個國家;蔡英文總統如果在國內自稱「台灣總統」,台灣派政黨與人民是欣然接受的。

 蔡英文總統在國際外交場合自稱台灣(中華民國),不只中國國民黨不滿,台灣派政黨與人民更不滿,台灣就是台灣,何必(中華民國)?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不只是國際外交場合,在我們國內,台灣派政黨與人民也一致要求:台灣就是台灣,何必(中華民國)?

 2016年是一個分水嶺,蔡英文總統自稱台灣(中華民國),蔡英文總統是國家元首,這種說法是我們這個主權獨立國家的未來式。換言之,也是我們這個主權獨立國家憲法的未來式,告別了中華民國憲法的過去式。

 什麼叫做中華民國憲法的過去式?

 中華民國憲法制訂的時候,中國共產黨沒有參加,是不是全中國的憲法?

 中華民國憲法制訂的時候,舊金山和約還沒有簽定,台灣還是日本國土,台灣人還是日本人;中國國民黨說他們有找台灣人當制憲代表,參與中華民國憲法的制訂,那就是找日本人參與中華民國憲法的制訂,中華民國憲法能不能適用於台灣?

 這就是中華民國憲法的過去式。

 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長期的戒嚴,一黨化,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形塑的憲政體制,國會(從前還有國民大會)的立法院,只能說是黨國的橡皮圖章,聊備一格。

 二○○○年到二○○八年,陳水扁總統的民進黨政府,立法院未能掌握多數,政治改革之路窒礙難行。政黨輪替雖然也頗多建樹,但是無法大幅躍進。

 2016年大躍進的時代來臨了,民進黨再度取得政權,立法院也掌握多數。二○一六年五二○以來,國會已展現一些從前無法突破的成果,蛻變為國家的國會、人民的國會。

 憲法是活的,活的憲法必有其過去式與未來式。人民先於國家,國家先於憲法,人民是憲法未來式的推動者。

 2016年人民選出「台灣(中華民國)總統」,以及「國家的國會、人民的國會」,這就是未來「憲法國是會議」領頭羊的先聲。

 

  2016.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