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何光明專欄

偉大的法官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南海仲裁一出,眾聲喧嘩,媒體視聽卻找不到偉大的法律焦點。

 任何性質的仲裁,難免有歡有愁,立場使然。但是,南海仲裁與任何一般仲裁大不相同:牽涉國家太多(影響所及不只訴訟主體國家);更重要的,南海是世界公路。

 南海仲裁未出之前,就有「南海是火藥庫」之說。島礁與海域爭逐,加上海權衝突,威脅世界公路的通行、國際傳統的和平。

 如果你是南海仲裁的法官,居於國際法院,站在世界和平的高度,你會如何判決?

 南海仲裁是否有助於世界和平,才是超越國際的審察檢視的唯一焦點。

 台灣國有國際法專家批評南海仲裁的法官「逾權」、「擴張解釋」,無論動機如何,法條解釋是否分岐,縱使真有「逾權」、「擴張解釋」,正是一個偉大法官應有的專業良心與未來性創造判例。

 傳統海域的和平,若因為國際島礁與海域爭逐,加上海權衝突,威脅世界公路的通行,由於現代國家權力的擴張,就有限縮或節制的必要,才是法律實質正義的追求,法官的認知與勇氣值得讚賞與敬佩。

 南海相關各國,包括世界其他海域相關各國,都應該站在世界和平的高度,限縮或節制各自的權利意識,支持南海仲裁法官的遠見。

 南海爭權,是否發生國際戰爭,甚至第三次世界大戰,悲觀者永遠不能排除之。樂觀者認為,南海仲裁絕對有助於國際和平的維持,世界公路的順暢。

 如果你是南海仲裁的法官,居於國際法院,站在世界和平的高度,你會如何判決?南海仲裁的法官的睿智與勇氣,你能不讚賞與敬佩?

 無論國際和平的維持,世界公路的順暢,在國際現實政治運作之下,能夠維持多久,都無損於南海仲裁偉大法官們的最高境界與青史令名。

 

  2016.07.15